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连江灾后自救建设“双管齐下”

http://www.ljxww.com  2016-09-18 15:28:0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受“莫兰蒂”超强台风影响,连江县普降大暴雨,导致19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受灾。记者昨日获悉,县领导奔赴抗灾一线指挥自救,连江灾区的道路、供电、供水等已逐步恢复,确保全县中小学及幼儿园今日正常复课。

  贵安小学进行最后清淤

  据悉,台风期间,潘渡乡出现了连江有气象记录(1959年)以来的最强降水,成为重灾区。受暴雨及山洪影响,地势较低的贵安小学被淹,一楼教室进水,积水半米高,系连江受灾最严重的学校。

  昨日上午,记者在该校看到,学校工作人员及工人正在进行紧张的清淤工作。据介绍,校内淤泥层有20厘米厚,50多名工人从15日开始清理,争取复课前完成。该校校长告诉记者,除大门、田径场等有损坏外,教室及教学设备保护完好,具备复课条件。

  福州一中贵安学校由于地势较高,受影响较小,可正常复课。此外,贵安片区的道路、供电、供水都已基本恢复。

  据悉,由于风力小,无较大内涝,连江城区学校基本未受灾,其他乡镇的中小学在进行卫生清理、杀菌消毒等工作后都将正常复课。

  记者在黄如论中学看到,校内无积水,树木无倒伏。该校在建的综合楼工程未受影响,计划明年建成投用。

  继续实施71个教育建设项目

  记者还获悉,台风过后,今年各个学校的建设项目将继续实施,包括学前项目12个、小学项目24个、中学项目35个。

  据了解,鲤鱼山小学、温泉小学等城区学校及琯头中心小学、马鼻中心小学等乡镇学校,将于年内动建,已招生的文笔小学,将于明年全部完工。其中,鲤鱼山小学及幼儿园新校区,拟建小学42个班(1890人)、幼儿园15班(450人)。

  据悉,作为连江“百日攻坚”项目的敖江中心小学项目,已基本完成征地工作,提速进入招投标阶段。

  该校占地41亩,计划建设2座教学楼、1座综合楼、1座艺体馆和环形跑道等,将建成为一所有36个教学班规模的高品质学校。

  (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邱仁松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