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透堡:干部50天持续作战 通镇大道上演国际自行车赛

http://www.ljxww.com  2016-11-24 16:09: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坐落在201省道接线处的红旗公园

镶嵌着透堡人文历史的崭新地标

18日,2016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连江赛段打响发令枪

  “这几天,微信朋友圈被家乡的国际自行车赛刷屏了,看到绿意葱茏的通镇大道和浸润革命精神的红旗公园,简直认不出这就是阔别多年的透堡镇。”日前,远在广州从事服装生意的林子淇特地给透堡镇干部发来短信,倾诉自己兴奋难抑的心情。

  地处连江县东北部的透堡镇拥山抱海,前临东海明珠罗源湾、背倚“72福地”之一的庐峰山,是千年历史文化名镇、省级著名革命老区,素有“鱼米之乡”美誉。交通一直被视为是制约老区发展最大的短板,由于征迁历史欠账较多,镇区始终没有修起宽阔的主干道,今年8月底,借助“百日攻坚”行动的东风,打响“环福州-永泰国际自行车赛”赛道整治和景观改造等重点项目战役。

  “预定作为赛道的长马公路及镇区道路多为上个世纪90年代修建的低等级道路,不少地方破损严重,是先修补保障比赛,还是一步到位拓宽加景观,成为首要的决策。”据透堡镇党委书记陈峰斯介绍,经过多番评估,最终决定从群众长远利益考虑,实施道路两侧各3.5米征地,直接修建宽达27米、配有景观带和人行道的通镇大道。

  项目推进,关键在征迁突破。透堡镇村干部早已摸索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绝招”:首先公开初步设计方案,广泛听取吸收群众意见;其次,通过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送技术上门及介绍工作等办法,设身处地为涉迁户解决实际困难。就这样,征迁关迅速拿下,个别村落路段甚至在3天内完成征迁,创造了透堡历史上最快的征迁记录。

  项目动工以来,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接踵而至,由于群山环绕,上游来水量大,内涝威胁空前严重。透堡镇干部提前研判,腾出库容近百万立方米,同时排空溪、塘、湖水,争取蓄洪库容,并选派抗洪经验丰富的干部24小时进驻值守,保证镇区和工地安全,工期仅因灾受阻10天。

  施工过程中,粉尘飞扬、噪音污染不可避免,透堡镇特别注意照顾群众感受。“只要天气晴朗,我们就调配洒水车,减少粉尘污染;尽量把夜间加班施工安排在远离居民区的工段,设晚上8点、10点、12点三个停工时间。”陈峰斯介绍,对可能影响范围内的居民,镇干部逐户上门致歉并征求意见,确有特殊困难,联系旅社暂时安置。“群众们都很谅解,自行到亲属家暂住,预定好的旅社没有派上一次用场。”

  塘里村妇女主任蓝芳嫁到这里已有20多年,在她看来,群众发自内心支持党委、政府开展工作,源于“承诺都得到了兑现”,特别是近5年来镇村面貌焕然一新,挖掘梳理历史文化底蕴和红色革命内涵,用本土文化的重构来延续乡愁,影响提升了村民的文明风尚。

  攻坚克难,弦绷得太紧,也可能会断。透堡镇党委还利用工作间隙组织了一场特殊的“诉苦座谈会”,让干部们倾泻委屈,交流困难,汲取力量和经验,硬是把“诉苦会”变成“振心会”,大家坚定了目标,明确了任务,重塑信心踏上各自的工作岗位。

  在机制保障上,透堡镇各副科级以上领导按所包片区分解项目,抽调镇村骨干力量组成工作小组,镇效能联合纪委、组织部门一线巡回督查考评,倒排项目进度,终于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圆满完成通镇大道的攻坚任务。

  11月18日,2016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连江赛段打响发令枪。“能在家门口观看国际顶级赛事,还能从央视上见到家乡的风光,我们觉得付出的辛苦都值得了。”馆读村主任陈久务说。

  “未来,透堡将打造为集农业观光、文化探寻、红色教育于一体的休闲旅游小镇。”陈峰斯饱含期待地说。

  (记者 邱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