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推进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 解决“三难”问题

http://www.ljxww.com  2016-12-30 19:41:48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一位常住福州的七十多岁老人因房子过户的问题长期往返于福州、琯头、连江三地之间,近日,在县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协调下,顺利解决该问题。

  老人原有一位智障的双胞胎哥哥,父母过世后老人就照顾无妻儿的哥哥直到哥哥今年去世。现在老人想将父母名下位于琯头镇的房产过户到自己名下,该房产有土地证却没有房产证。琯头村建站让老人提供唯一继承人合法公证,老人前往公证处时工作人员告知没有标的物,所以无法进行公证,公证处经过两次否定报备。

  老人找到了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中心管委会了解情况后马上进行登记备案,并牵头琯头镇村建站、县不动产中心、县公证处三方就该事项进行商讨,并研究解决方案。最终在律师见证下,继承人代为办理住建规划许可证后再申请房产证。老人的事情得到顺利解决,整个过程不但体现“超常规、不违规”的办事原则和“只说行、不说不行”的服务态度,还充分展现了行政服务中心“马上就办、特事特办、办就办好”的服务理念。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曾是政府服务窗口被抱怨最多的“三难”问题。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政府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前面两个问题已有明显改善,但“事难办”的现象依然存在。针对这一现象,连江县在全县范围积极推进实施审批服务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

  “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是指入驻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对于申请人提出的需求、诉求,特别是涉及非标准化的申请,不能简单直接地说“不行”,其行使否决权必须得到批准,并给申请人合理解释和引导的服务机制,是对“否定报备制”的提升和完善。

  在以往的受理过程中,窗口一线服务人员对于材料齐备、符合要求的诉求,窗口人员很快就会亮起绿灯;说“不行”的情况往往发生在“非标准化”诉求上,具体而言有三种情况:一是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二是不符合申请条件;三是申请内容还处于模糊地带,空白领域或法律规定不明确的。我县全面推进实施审批服务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是针对三种常见“说不行”的现象进行逐一破解、对症下药:对于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不说“不是我办”而是告知谁办,窗口工作人员会热情礼貌、积极主动的提供办事指南,进行口头答复或书面出具《不予受理告知书》等相关文书;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不说“不能办”要说“怎么办”,要出具《缺件告知单》、申请样表、《整改意见书》、《补正通知书》等,切实解决申请人“往返跑”的问题;属于模糊地带、空白领域或法律规定不明确的,应该报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备案,并尽快认真研究、答复申请人。

  (通讯员 陈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