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马鼻镇:见缝插绿 各色乡村公园扮靓新农村

http://www.ljxww.com  2017-01-18 17:00:04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在马鼻的村前村看到,这里曾经的垃圾地经过一番整治,建成了一个占地1.1万亩滨海公园,公园内运动器材、停车场、公厕等设施齐全,更有绿荫小径,休憩凉亭,在这里,你会不由自主地放慢脚步,享受休闲慢生活。

  近年来,马鼻镇依照当地丰富的地貌特征,因地制宜,见缝插绿,将村民房前屋后的空地、村边杂地、垃圾地等进行规整,先后修建了大大小小20余个乡村公园,这些各具特色的公园装扮着美丽新农村,唤起当地村民的乡愁记忆。在马鼻,随处可见绿植和大小公园。见缝插绿,成了当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理念。在马鼻镇东湾村,四五十株树龄在200年至400年的榕树被合理规整、精心呵护,成了为东湾村“量身定制”的榕抱石公园,树下晨练的老人和嬉戏的孩子,让公园更富生机与活力。此外,村内曾堆满垃圾的废地和小山坡也被合理规划,铺设了鹅卵石成了伴山小径。

  马鼻镇依山傍海,马头石是当地海岸边的标志性景观,在当地有“九龙盘五龟,万亩田畴;一马踏双屿,半湾海水”的美誉,海岸边绿树成荫,堤坝护坡和特色景观相连,既有防洪固堤功能,又成了村民休闲游玩的海岸公园。还有辰山村临溪而建的亭溪公园以及在建的大顶山、陈厝墩等大大小小20来个乡村公园,各具特色,让人回味无穷。

  在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过程中,马鼻镇立足本地资源优势,拓宽融资渠道,发动民间企业家、乡里乡贤捐资出力,一方面解决了一些劳动力问题,另一方面减轻了财政负担,节省了资金。近5年,马鼻镇民间企业家和乡里乡贤为家乡建设累计捐资达5000多万元。

  (通讯员 吴其法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