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做足“海文章”排头兵再出发

http://www.ljxww.com  2017-01-23 11:28:5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上周,连江粗芦岛马尾船政工业园区传来喜讯,船厂搬迁新址以来承接建造的第一艘海工船顺利交船。

  “从2015年9月第一块钢板下料,到如今顺利交船,这是我们2000多名工人齐心奋战的成果,放眼全国,这样的建设速度也难有人比肩。”伴着徐徐海风,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新址建设指挥部主任袁凌军兴奋地对记者说。在海工装备处于低谷的当下,他的话颇具暖意,也格外提振精气神。

  沿着连江县238公里的黄金海岸线一路逐浪观潮,以可门经济开发区和连江经济开发区为依托,电力能源、新材料、海工装备制造等三大产业集群建设正酣,全省重要的海洋工业基地“排头兵”正加速崛起。

  抓经济:三大产业集群合力打造最优海工基地

  “工人们正在切割的产品,可是我们厂的‘金字招牌’!”袁凌军告诉记者,公司采取边建设边接单的方式,目前共承接14艘船只的建造工作。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国际船东预订的全球首制227米深海采矿船MW301-1。“该船集矿物开采、矿物提升、水下机器人、甲板吊车、直升机平台等系统于一身,是全球首屈一指的深海采矿作业船,合同造价高达6亿美元。”袁凌军自豪地说。

  袁凌军介绍,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在全省船舶制造业中全方位“排头”,“毫不夸张地说,在全省具备生产能力的船厂中,我们的钢料加工量、技术水平、装备配备都是第一,一期项目预计年产值可达40亿元,二期建设完成后,两期年产值可达近65亿元。”

  在连江经济建设的征程中,涌现出的“排头兵”可不止海工装备制造。去年底,位于连江可门经济开发区的全球最大聚酰胺一体化生产基地——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期项目顺利实现机械竣工,计划建设年产10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50亿元。目前,项目已转向调试和运行,今年一季度即将开始试投产。此外,为项目配套提供氨气和氢气的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煤化气项目超序时进度21.15%;总投资达250亿元的神华福建罗源湾储煤发电一体化项目,超序时进度25%。未来,它们将与华电可门电厂一起,撑起港区能源产业集群。

  上项目、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让蓝色岸线发挥出黄金效益。经过半年的攻坚提速,连江县列入市级百日攻坚项目共37项,2016年8月~12月攻坚行动应完成投资76.41亿元,累计完成投资90.63亿元,完成率118.61%,超序时进度18.61%;开工率、竣工率、交地率及拆迁率均提前完成目标任务。

  重服务:“三大法宝”力促行政审批再提速

  10日,由连江县行政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县发改局、住建局、国土局、环保局、水利局等5家部门,就位于连江可门经济开发区的大象物流项目规划选址及用地报批召开并联审批协调会。会上,项目业主单位汇报了报建手续进展情况,各审批单位分别发言。短短1个小时,会议便决定,采用“并联审批”模式,为推动该项目顺利落地动建扫除了障碍。

  “百日攻坚”以来,连江县行政服务中心适时推出的“并联审批”“模拟审批”“绿色通道”制度,被项目业主单位称为“三大审批法宝”。

  在连江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副主任陈辉文给记者亮出了一组数字:并联审批主要针对可门港重点投资项目展开,项目从选址到竣工验收的总审批时限从原先的109个工作日压缩到60个工作日,足足压缩了30%以上;绿色通道开通以来,办事时限原则上可再压缩50%,甚至当场办结,目前已有6家企业项目、10多次进入该通道,共为企业节省办事时间50多天;模拟审批制是中心在全省首家推出的针对基本建设项目的审批制度,可门经济开发区路网建设、福建瑞安玻璃等一大批重点项目都曾从中受益。

  “装备制造对供气要求比较高,在建设天然气站的过程中,得益于开发区一线代办及连江县重大项目‘绿色审批’通道,气站建设走在了装备制造的前面。”袁凌军告诉记者。

  为助力项目早建设、早投产,在粗芦岛上,连江县在配套设施完善上也下足功夫。统计显示,近年来,连江经济开发区已累计投入30多亿元,加大园区路网、供水、供电、排水、排污等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园区招商引资环境,助力产业集聚发展。

  如何更好地服务落地项目?连江县大胆探索产业园区专业化的服务定位。在连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招商负责人陈国轩拿出的招商名单中,福建爱莱格游艇工业项目、福州铭林塔钢构造项目等海工装备制造上下游环节企业都名列其中。“在招商的过程中,我们围绕粗芦岛马尾船政园,有针对地进行招商,帮助企业形成聚合效应。”陈国轩说。

  此外,开发区还对“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全程代办制”等“马上就办”办事机制进行了补充、完善。通过开发区班子成员会议、粗芦岛基础建设指挥部每周例会、“三方联动”会议(即粗芦岛基础建设指挥部、琯头镇、马尾船政项目方三方联动),让粗芦岛马尾船政工业园开发建设的各项工作在有计划、有目标、有落实、有反馈的规范轨道上全面展开,让各项预定工作是否“马上就办”得以充分展现。

  拼业绩:多措并举练就干部“精气神”

  “变化是显而易见的,自全市推行一线考察干部机制以来,身边有了一种干事创业的热烈氛围,从前大家都怕难题,现在大家都争着迎难题、解难题,每攻克一道难关,都有一种难以言喻的自豪感。”连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郑杰如是说。

  在粗芦岛马尾船政项目上,干部与时间赛跑,大踏步推进项目进程的实例不胜枚举。今年1月,园区内,污水处理厂一期厂区建设提前2个月完工,目前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园区附近,防洪排涝工程正快速推进,工程量已完成过半;园区外,一条长4.73公里、宽32米的环岛公路打通了园区对外水陆连接瓶颈。

  “就拿这条环岛路来说吧,项目征迁涉及附近蓬岐村300多平方米,这块‘硬骨头’足足拖了好几年,攻坚行动开展以后,干部们重整精气神,分成若干工作组,不厌其烦登门拜访群众,详细了解群众诉求,在守住原则的基础上,尽量给予群众人性化关怀,仅一个多月就将任务拿下。”郑杰告诉记者,这300平方米的成果非比寻常,它以生动的实例告诉一线干部,只要真抓实干就有真效实绩,只要“敢担事”就“能成事”,给予大伙更强大的信心,鼓舞士气、振奋人心。

  如今,项目组10名工作人员,台风天驻守一线,日夜轮守福斗水闸,保障1000多户群众安危;迎风顶雨,伫立码头,确保工程抛石不影响过往船只安全;放弃双休节假,紧盯后一水库加固工程年前完工,确保下游1000亩农田顺利春耕……这些实实在在的作为,已成为园区范围群众、企业的美谈。

  同样,在连江可门经济开发区,身怀六甲依然守在岗位一线的女干部林秀芳也令大家啧啧称赞。林秀芳说,企业无小事、项目不等人,她很珍惜如今大家撸起袖子大干特干的精神状态,看着手头的企业项目一天一个样,她也充满干事激情。“只要我还走得动,就还继续干。我们努力做一小步,连江发展就可能迎来一大步。”

  记者 庄永强 钱嘉宜/文 黄立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