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老少相约弹十番

http://www.ljxww.com  2017-02-03 16:00:1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委婉如歌的二胡声、欢快的逗管声、苍凉悠远的笙箫声、铿锵激昂的锣钹声……27日早上,在连江县琯头镇十番古乐基地,一群老少搭档欢快地弹奏,最小的仅11岁,最年长的已86岁。

  连江县琯头中心小学与十番古乐研究会合办新春少年宫,春节期间老艺人们每天坚持驻守,让孩子们享受一场独特的文化春节。

  12岁的郑语曈已有两年的十番乐器学习经历。春节期间,她和其他几位小伙伴经常相约弹十番。

  “雁来红”“西江月”“海底天”……几首古曲弹奏下来,孩子们渐入佳境。“以前总觉得这些传统文化离我们很远、很陌生,现在融入进来,感觉很有滋味。”初中一年级的欧凤婷说。

  孩子们围在倪孔坚师父旁边,听他讲解如何识别工伬谱。“这是老祖宗的记谱方式,不能断掉。”倪孔坚说。

  把玩乐器是孩子们喜欢的节目,逗管、笛子、笙……倪春发师父为孩子们介绍每一项乐器的由来及演奏音色。

  十番音乐是中国民族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起源可追溯到西周甚至更早的时期,含有打击乐、吹管乐、弓弦乐、弹拨乐等,目前琯头中心小学已经成为连江十番唯一传承校。以十番古乐为根,以一件件乐器的教学为载体,传统文化逐渐在每一个孩子心中扎根。

  (通讯员 林冰 叶建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