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昔年他人助我脱困 今日我帮他人脱贫

http://www.ljxww.com  2017-02-03 16:09:3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连江郑钦鹏一家因病致贫,经多方帮扶终“摘帽”,现在他带动8名贫困妇女从事服装来料加工

  ■记 者黄凌通讯员福扶办文/摄

  昨日一早,连江县蓼沿乡后坂村的郑钦鹏夫妇来到女儿郑小君的房间,妻子替小君穿衣洗漱,郑钦鹏则拿来小君最喜欢的平板电脑与她一起观看视频。

  “今年春节,我们一家过得相对轻松了。”郑钦鹏说,现在他不仅还清了因女儿生病欠下的巨额债务,还创业从事服装来料加工,雇佣低收入家庭妇女共同脱贫。

  郑钦鹏介绍,2010年,女儿不幸染上医学上称为“包涵性肌病”的罕见病,原本相对殷实的家庭背上巨额债务,陷入贫困境地。“女儿患病那年,全家人心理几乎崩溃了。”郑钦鹏说,这个病很难治,夫妻俩遍寻全国名医,3年时间花掉了60多万元,其中举债30多万元。由于治疗无明显效果,女儿最终切除了呼吸道,依靠人工呼吸延续生命。

  夫妻俩的救女故事,经媒体报道后感动了很多人。2014年初,好心人发动社会捐款,上级政府也伸出援手,为小君购买了自动呼吸装置,初步解决了夫妻俩的后顾之忧,但接下来高昂的常规治疗费还是让他们很犯愁。为此,乡政府指派专职干部帮扶郑钦鹏一家,每年给予资助3000元。

  虽然有社会的帮助,但郑钦鹏不等不靠,努力寻找脱贫致富新路。他凭借以前在广东一家大型服装加工企业上班的经历,利用熟悉裁缝业务的优势,在家从事服装来料加工。

  连江县农业局局长叶居信被郑钦鹏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2016年6月,连江县在全市率先成立扶贫小额信贷助推协会,叶居信将首笔5万元贴息贷款亲自交到郑钦鹏手上,作为发展生产的资金。此外,还为他争取了市慈善总会“双扶贫”资金1万元。

  有了这两笔钱,郑钦鹏的服装加工点更新了服装加工设备,扩大了生产规模。为了让业务有保障,蓼沿乡党政领导帮他联系福州一家服装公司,把该公司部分生产业务拿给他加工。2016年,郑钦鹏一家有了5万多元的收入。

  为了回报社会各界的帮助,郑钦鹏带领郑水金等8名本村及周边村庄低收入家庭妇女一起从事服装加工生产。这8名家庭妇女的子女都在读小学,由于来往学校路途遥远,每天需要接送,她们想外出打工又放心不下,只好待在家里。郑钦鹏给她们按件计量获取劳动报酬,每人每年能增收2万元左右。

  “目前,小君的病情已经稳定,但大部分时间是卧床休息。今年,我准备扩大服装代加工生产规模,预计全年可增加2万元收益。”郑钦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