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造船精耕海工装备市场

http://www.ljxww.com  2017-03-01 17:31:3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2月27日上午,承建的首艘可装载1000多个标准集装箱的大型船舶点火动建;承建的总载重为7500吨的沥青船3月底交船……面对国际船舶市场整体下行压力,马尾造船有限公司精耕海工装备市场,研发多用途特种船舶,公司发展呈现欣欣向荣态势。

  马尾造船常务副总经理李成清介绍,搬迁到连江粗芦岛基地后,马尾造船在硬件上具备了承建用途更加多元化船舶的条件,2016年新船开工5艘,完工交船8艘,手持订单62艘,合同金额约19.13亿美元,合同交船期排至2019年初,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6.87亿元。

  其中,2016年该公司承建了105米潜水支持船、海底敷缆船、3艘远洋捕捞船,合同造价近2亿美元。“深海挖矿船的制造,奠定了我们在海工装备领域的市场地位。”李成清说。目前,马尾造船承建国家工信部浮式保障平台工程已进入钢板切割阶段,该平台可搭载各种海上试验系统与设备,建成后将在南海海域进行海上作业。

  为了破除专利壁垒,马尾造船培养了一支200多人的船舶研发设计团队,建立自有技术体系,成功研制75米平台供应船等各类船型。去年底,马尾造船还成立了吴有生院士工作站和科研成果转化基地。

  记者 钱嘉宜 文/摄 通讯员 林冰 叶建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