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让渔业“潮”起来“智”起来

http://www.ljxww.com  2017-03-27 11:14:3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官坂镇,系连江县滨海重镇、革命老区,拥有全省最大的人造平原——大官坂垦区,是连江打造“海洋产业新城”的战略要地。

  借力“攻坚2017”及“海上福州”战略之天时,雄踞罗源湾、可门湾、定海湾、黄岐湾之“四湾联动”之地利,倚仗一线干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之人和,官坂正加快建设福建省海峡现代渔业经济区,打造全省最大的现代渔业基地——从传统渔业转型为现代智能养殖,提高产量20倍;从单一生产融合VR体验,激发产业链价值。

  攻坚推进创建闽最大现代渔业基地

  昨日上午,记者在南科渔业产业智能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加工生产基地看到,在一望无垠的滩涂上,运输车辆来来往往,10多台机器作业不停,数十名工人忙碌不息。

  据悉,该基地是国家渔业创新项目、2017年省重点项目、市攻坚项目和“海上福州”建设项目,由福建南科渔业有限公司投资14亿元建设。

  “项目从去年底正式动工,目前正在推进项目填沙及真空预压,力争在今年5月份通过省海洋与渔业厅评估验收,换发土地使用证。”现场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计划明年上半年建成投产,年产值可达20亿元,将成为全球单体养殖面积最大的养殖基地。

  据了解,基地位于官坂镇北柘垦区,东临罗源湾,西至201省道,规划建设养殖场、加工厂、饲料厂、办公场所以及交易中心等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666999㎡。

  “它还是福建省海峡现代渔业经济区首个动建项目。”官坂镇镇长魏宗彬告诉记者,渔业经济区作为海上福州“四湾联动”规划的重要项目,规划总面积1.8万亩,项目总投资200亿元。

  据介绍,经济区将建设国家中心渔港1个,1万~2万吨级码头泊位若干个,打造集远洋渔业、水产品精深加工、冷链加工物流、海洋生物科技研究、渔船修造等为一体的综合配套齐全、产学研齐备的综合性现代渔业产业园区,建设成为全省最大的现代渔业基地。智能养殖打造渔业“转型升级版”

  昨日下午,记者在该公司位于琯头镇的室内养殖场看到,20条生产线、260口鳗鱼池都由一套自动化系统控制,水温、水质等各参数可随时监测、调整。

  “与传统养殖模式相比,这种智能化生态养殖有四大优势。”现场相关负责人林心友介绍说,“一是高产量,一年的产值可达2亿元,仅一口25平方米的鱼池就有5吨产量,同等面积下产量增加了20多倍,而且不受台风影响,旱涝保收;二是周期短,由于恒温,能将养殖期从16个月缩短至8个月;三是环保,每条生产线有13个鱼池,鱼池的水循环使用,零排放,节水率达95%,而且处理后的废料可以喂养罗非鱼等二级鱼;四是绿色食品,鱼类致病率低,免遭海洋污染。”

  据介绍,官坂镇的南科渔业基地将是琯头镇的“升级版”,前者占地690亩,后者为40亩。

  基地将继续采取生物技术循环水利用,物联网技术监控管理及智慧生态养殖模式,并设计观光垂钓平台、VR体验区,打造生产观光旅游一体化生态园区,延伸产业链,实现传统渔业的转型升级,让渔业“潮”起来。

  惠及民生项目无污染手续全

  南科渔业基地涉及民生,从项目引进到落地、推进,连江县委、县政府慎之又慎。

  科学论证,无污染才招商。2015年,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对项目填海工程可能对海洋环境造成的影响进行科学论证,结果显示项目建设与《福建省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年)兼容,符合《福建省海洋环境保护规划》(2011~ 2020年),符合经调整后的官坂镇总体规划,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等。从海洋环保角度来看,项目产生的环境影响是可以接受的,项目建设是可行的。

  程序合法,手续全才动工。2016年,连江县政府下发了《关于收回官坂镇北柘垦区海域使用权的通告》,《海域使用权出让方案》获得省海洋与渔业厅通过,海域使用权出让招拍挂方案经省政府审批通过。10月20日,福建南科渔业有限公司依法公开竞得该海域。12月,该公司办理了《福建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表》,确定项目施工单位,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

  一户一档,资料齐才收海。为了做好项目建设前期的虾塘补偿工作,官坂镇项目负责人多次拜访省国土资源厅、省地质勘测院、市测绘院等上级部门及县档案馆、水利局、海洋与渔业局、国土局、交通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收集北柘垦区历史概况、海堤建设的群众集资款项及养殖户等大量信息,做到了一户一档。

  “本着共建共享的原则,我们对1991年15个行政村的海堤建设群众集资款、债券款进行投资收益测算,按4.55倍的收益比例返还给各村。”魏宗彬说,经济区也正在摸索产业转型带动退养渔民就业、致富的发展之路,努力打造一个“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官坂。

  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邱仁松 叶建隆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