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一线考察”催生“敖江逆转”

http://www.ljxww.com  2017-04-25 15:27:1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绩效管理、百日攻坚、招商引资、党的建设、财税收入等5项工作勇夺全县第一名,其中绩效管理工作更是从全县倒数第一跃居第一。昨日,连江县敖江镇党委书记林勉建说,敖江的“逆转”,得益于一线考察干部机制的有效实践。

  “排尾兵”是怎么跃居“排头兵”的?还得从一线考察干部机制说起。林勉建说,去年下半年以来,敖江镇将全镇82名镇干部、91名村干部和17名公安干警全部压到村居、项目一线。如今,每个镇村干部身上都进一步压实责任,实现了“镇村无闲人,干部无闲时”。

  昨日,记者在敖江镇政府2楼的项目攻坚竞赛展厅看到,111个重点项目、41个市县攻坚项目和4个招商项目悉数“上墙”,与攻坚进展相匹配的“每周之星”和“攻坚英雄榜”,也一 一张榜,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成绩单一目了然。

  敖江镇副镇长林守坚介绍,镇里先后出台了3项一线考察干部机制的配套制度,分别是“日督查、周汇报、月通报”制度、举行攻坚行动“每周之星”评选、推出攻坚比赛擂台“英雄榜”,涌现出了女子攻坚队等先进典型与一批攻坚能手。

  在“每周之星”的光荣榜上,刘晓兰是其中一名“常客”。幕浦片防洪排涝工程项目,自2013年招投标以来,曾停滞接近4年。今年开春之后,身为敖江镇妇联主席的刘晓兰,带领敖江镇女子攻坚队第二小分队,仅1个月就完成征地任务过半。目前,该项目的4个标段中,已有3个标段动工建设,另一标段5月初也可进场施工。

  一线当赛场,实绩考干部。去年下半年以来,敖江镇通过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共提拔使用12名优秀的股级干部,其中今年一季度就提拔干部4人。相反,也有4名一线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的村干部被问责停职。此外,该镇还配合县纪委对1名“吃拿卡要”“乱作为”的村支部书记予以立案查处,并及时予以免职、开除党籍处理。

  林勉建说,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有效提振了敖江镇干部的精气神,营造了人人当好排头兵的浓厚氛围。截至昨日,落户敖江的41个“攻坚2017”项目全部超序时推进,其中完成交征地1241.8亩,占年度任务的67.9%,完成拆迁1.93万平方米,占年度任务的42.1%。

  记者 楼卫东 吴金垵 刘复培 钱嘉宜/文 池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