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生态宜居 绿美连江

http://www.ljxww.com  2017-05-05 16:11:3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连江,通江达海,敖江穿城而过;县城四周青山环绕,森林覆盖率达52.3%。近年来,连江县在贯彻落实“主动融入福州新区 打造新兴三城”方针的基础上,对接“绿化福州战略”,致力于打造绿色生态城市。目前,该县已获评2个国家4A级景区,荣获“全国生态县”“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中国温泉之乡”等荣誉称号。

美丽小沧

 

  云上茶乡长龙镇

  玉泉山公园旁孩子们快乐嬉戏

  依江绕城的敖江绿道已成为连江的“翡翠项链”

  全县动员“创森”森林覆盖率52.3%

  近年来,我省积极践行“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宗旨,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犹如一股春风,吹进连江的每一个角落。连江县林地面积7.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52.3%,是珍稀野生植物资源的主要分布区域。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为连江创建省级森林县城提供了良好条件。

  2016年,连江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创建“省级森林县城”的目标,把创建工作作为民生大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成立连江县创建省级森林县城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和实施了《连江县创建省级森林县城总体规划》。各乡镇各部门按照“谁主管,谁建设,谁落实”的原则,把创建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同时,连江县充分调动机关、社区、居民、企业等社会力量,大力开展小区绿化、单位绿化,积极推行楼顶绿化、立体绿化,有效拓宽县城绿化空间。

  目前,县城绿地面积达708.55公顷,绿地率38.3%,绿化覆盖率43.2%,建成区森林覆盖率达29.3%。

  连江县城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6.1平方米。该县在中心城区对玉泉山、九龙山等山体进行绿化美化,建好县城周边生态景观带;启动敖江生态保护项目,推进江滨、玉泉等公园的质量提升;加大种植榕树、香樟、天竺桂、茉莉花等乡土植物力度,打造出一批城市园林精品工程;加强河道绿化,围绕“湖城一体”,实施环城河流滩湿地绿化。目前,连江县各开发区、校园、厂区、住宅小区、军营绿化覆盖率全部达到40%以上。

  创建绿色村镇 打造“特”“绿”产业

  留住乡愁也就留住了人心。近年来连江县结合精品示范村、美丽乡村、生态乡村和“幸福家园工程”建设,引导村民种植珍贵和优良乡土树种,打造特色绿色产业,群众发家致富的同时,乡村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东湖镇广泛种植水蜜桃、枇杷等优质经济作物;丹阳镇建成千亩樱花园;长龙镇万亩茶园,山高雾绕,如诗如画,素有“云上茶乡”之美誉;安凯乡海岸线长,是黄岐半岛的“绿色宝库”。各个乡镇独具特色的产业支撑,充盈着活力、奔放、富裕的绿色,把收获的喜悦带给勤劳的连江人。

  同时,连江县重点抓好乡村公园绿地和古树名木公园建设,在最大限度保留乡土元素,传承地域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努力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一村一品”的宜居乡村。

  另外,连江县按照“补植修复、拓展延伸、调整提升”的要求,大力推进道路绿化,打造高速公路风景带和出口的景观园,建设104国道、通港大道等国省道及铁路的景观线和县、镇、村公路绿化带。规划建设国优路—西凤路、敖江路—通港大道两条纵贯南北的绿色廊道。力求城区道路绿化实现一路一带、一街一景、一巷一品,把绿色通道伸向每一段可绿化的路段,用绿意温暖出行者的心。目前全县高速公路绿化率,国省道、铁路等交通干线可绿化里程绿化率,县乡道里程绿化率均达100%。

  “连江县历来重视生物的多样化保护,我们合理地保育辖区内自然保护区及重要区位的森林、湿地生态系统。”连江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丹阳和山仔、青芝山、江南梅洋等9个自然保护小区进行保护,为野生动物创造良好的栖息和繁衍场所;敖江入海口已规划并着手建设面积约1100公顷的湿地公园,为世人呈现出一片原始、自然、生态的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