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一粒鲍鱼的“南征北战”

环保、高科技养殖让连江“南鲍北养”规模占全国半壁江山

http://www.ljxww.com  2017-05-05 16:33:4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鲍鱼运输船通过活水运输成活率100%

  异地度夏的鲍鱼两年后约巴掌大

  塑胶渔排养殖可避免“海漂污染”

  近日,在福建中新永丰实业有限公司的鲍鱼养殖基地,5万箱鲍鱼乘上了全国最大的活鲍鱼专业运输船,从连江县苔菉镇出发,驶向1600多公里之外的“避暑之地”——山东荣成,总共将有25万箱鲍鱼实行“南鲍北养”,将在今年国庆节销往全国乃至全球市场,与传统养殖方式相比,预计利润可增加近亿元。

  “中国鲍鱼看福建,福建鲍鱼看连江。”连江县素有“中国鲍鱼之乡”的美誉,每年鲍鱼产量4万多吨。今年,“南鲍北养”成为连江鲍鱼养殖的新潮流,也是连江县对接“海上福州”、打造“海洋产业新城”的一个生动缩影,该县“南鲍北养”产量占全国“南鲍北养”产量的半壁江山。

  渔排有了“环保范”

  肥了鲍鱼,少了海漂

  苔菉镇,三面临海,地处黄岐半岛最末端,素有福州“天涯海角”之称,系连江鲍鱼养殖的滨海重镇。

  从连江城区驱车70公里,一路是碧海银滩、海天一色,便到了苔菉镇后湾村;再乘渔船20分钟,举目是渔排成片、网箱交织,这里是中新永丰的鲍鱼基地。

  记者看到,在绵延百米的塑胶渔排上,十几位渔民正忙着给鲍鱼喂食:弯腰,扯起一根细绳子,拉起鲍鱼箱;起身,扔入一把碎海带,再推网箱入海……成套动作熟练而有力。

  “鲍鱼是海味之王,很娇气,会挑食,就爱吃海带。”一位渔民告诉记者,一箱鲍鱼一天要吃1.5公斤海带。

  据记者观察,大的鲍鱼一箱有40粒,巴掌大小,3粒足有500克重。

  中新永丰负责人、连江县鲍鱼协会会长吴永寿告诉记者,公司是全国鲍鱼养殖规模最大的现代渔业公司之一,近年来一直在探索环保型、生态型的鲍鱼养殖方式。2010年,中新永丰在全国范围内率先从韩国引进环保型抗风鲍鱼养殖器具——塑胶渔排,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在后湾村基地成功试用1万多个渔排,今年底还计划向外湾海域推广。

  吴永寿介绍说,以前用木头渔排、泡沫渔排,一两年后或遇到台风就会产生大量“海漂垃圾”,影响鲍鱼生长;改用环保塑胶渔排,十年内可循环利用,最后还能回收,不会污染海洋,还能将海藻、贝类等品种进行套养,为鲍鱼提供丰富饵料。

  鲍鱼赶上“潮流范”

  北上避暑,南下过冬

  待喂食完毕,首批5万箱鲍鱼将搭乘两艘5000吨级蓝色巨轮,历经72小时,远赴山东荣成,完成第二年“南鲍北养”之旅。

  何为“南鲍北养”呢?吴永寿介绍说,鲍鱼对海域水温要求极为苛刻,要求保持在15℃~25℃之间,否则极易死亡。

  为了让鲍鱼“如鱼得水”,每年5月初,连江鲍鱼苗将通过活水船运至北方海域“避暑”,冬季11月底再运回南方“过冬”,次年夏天再运回北方养成,等到国庆节销往市场,一个周期为两年,如此反复。

  相比传统养殖模式,“南鲍北养”方式有四大优势:一是生长速度更快,一只鲍鱼苗(2.2厘米)半年内可长到4.5厘米,在南方仅为3厘米;二是成活率更高,在北方有80%,在南方不超过50%;三是产量更高,一个周期下来将是传统养殖的2倍;四是更健康,可以规避南方台风、赤潮带来的风险和污染,提高鲍鱼品质和口感。

  从事十多年鲍鱼养殖的吴章瑜告诉记者,像他一样在中新永丰从事“南鲍北养”的就有两三百人,普通员工每月收入5000元,一对夫妻月收入可上万元。

  记者 张维璟 郑瑞洋 通讯员 林冰 叶建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