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食品快检进田间 洗草莓勿摘蒂

http://www.ljxww.com  2018-04-17 10:48:45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4月3日,东湖镇农业服务站和东湖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携带快检设备,来到东湖村草莓园,开展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服务。

  检测结果

  样品处理后的提取液检测3分钟出结果

  实验要求每种草莓样品取2g,添加10ml缓冲液让草莓上的残留农药充分溶解在缓冲液中,放置2分钟后取样,再添加显色剂和胆碱酯酶放置10分钟后,加入底物,即可放到一体机检测。3分钟后,检测结果就出来了。4份样品检测的结果酶抑制率都是低于50%,属于合格范围内,如果检测结果大于50%时,表示检测果蔬农药残留超标,为阳性。

  结果释疑

  检测结果≤50%与<5%的异同。

  检验结果中,有两份样品酶抑制率为<5.0%和21 .9%,差距在哪里?胡科长解释,根据国家标准《蔬菜中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量的快速检测》(GB/T 5009.199-2003),采用分光光度的检测方法对样品进行检测,结果以酶被抑制的程度(抑制率)表示,样品农药残留对乙酰胆碱酯酶抑制率≤50%为农药残留不超标。只要是低于50%的界限都是合格的,但因为抑制率与农药的浓度正相关,数值越低,代表农药残留的浓度越低;小于5%是因为该方法对应每一种农药有检出限,比如敌敌畏是0.1mg/kg,若对应样品的敌敌畏残留量低于该数值或者没有,仪器将判定为未检出,同时检测结果显示为<5%。可以通俗的理解就是低于50%的抑制率都是合格的,低于5%的抑制率可以判定不含或者几乎不含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安全性更高。

  据悉,连江县东湖村草莓园共有11家,总面积达60亩。草莓采摘当地农户发展草莓种植,不仅仅只是种植草莓,同时还鼓励发展与草莓相关的产业以此来增加农民的收入,如快速发展的生态旅游项目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看到现场打印出来的检测结果,草莓种植户高兴的说:“这回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们种植的草莓是经过检测合格的,是安全的。”

  温馨提示

  浸泡草莓别摘蒂

  在食用草莓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清洗,现摘现吃草莓都可能“中招”,所以彻底清洗很重要。建议用自来水将蔬菜浸泡10- 60分钟后再稍加搓洗,可除去15%- 60%的农药残留,此外也可以用淡盐水或头一两次的淘米水浸泡,前者能让农药快速溶解,后者可中和农药毒性,但不要浸泡太长时间。洗草莓时千万不要把草莓蒂摘掉,去蒂后的草莓放在水中浸泡,残留的农药可能会随水进入果实内部。


  “我们每天规定各个基层所食品快检员要检测一定批次的食品,如果有不合格的食品,会及时和经营方联系,并且检测的结果会上传到我们局的食品安全快检系统里。”连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科胡科长说道。截止目前,连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对市场流通的蔬菜、水果、生鲜乳、生鲜肉等食用农产品进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筛查共计2920批次,合格率达98.73%,发现疑似问题食品立即采取下架、退市、责令销毁等处置措施,防止问题食品流入消费者口中,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设立了一道新防线。

  (通讯员 陈昕 胡恒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