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百川汇海 胜在齐心

——连江县晓澳镇百胜村创新社会治理见成效

http://www.ljxww.com  2019-07-12 10:32:13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敖江在这里入海,于磅礴的海潮声中生生不息的百胜人深谙平安和谐的重要。敢拼会赢,共促互助是流淌在他们血液里的共同基因。

  连江县百胜村是福州市第一大行政村,全村3465户,近1.2万人,素有“缢蛏之乡”之美称。2018年以来,该村两委班子认真按照县委政法委和镇党委的部署要求,落实推广学习新时期“枫桥经验”,突出创建“乡贤帮帮团”,为村民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咨询或直接协助村委调处矛盾纠纷,在助推平安建设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上级组织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肯定。

百川汇海  胜在齐心

  调和矛盾 助力平安

  “乡贤帮帮团”成员多为离退休干部、社会团体负责人及村内各姓氏族长等。他们贴近百姓,威望高且善说理,是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倾吐心声、表达意见的良好平台。

  今年4月下旬,百胜村的池某和陈某因琐事口角,后在肢体冲突中互致对方一定伤情,双方积怨颇深,村委及辖区派出所久调难决。得知这一情况后,“乡贤帮帮团”成员池坤金主动联袂村内陈氏族长,通过一番耐心细致的晓之以理并晓以利害,两人终于尽释前嫌,握手言和。

  今年春节期间的一个早上,一名10岁小孩患感冒到村内一诊所就诊返家后当天晚上突然死亡,孩子的近亲属十多人以误诊为由围堵涉事诊所讨要说法,并扬言事不解决就到医生家里闹尸。刻不容缓,闻讯后镇村干部第一时间赶至现场予以疏导,并邀请孙信和等乡贤介入调解。乡贤们不顾自己年事已高,多次配合镇村干部上门入户,与医患纠纷双方促膝谈心,明晰事理,经过一个星期的持续努力,原本剑拔弩张的双方终于协议一致。“这场眼看一触即发的群体性纠纷得以顺利化解,乡贤们功不可没!”采访中,百胜村村委主任孙孝元对此感慨万端。

  “乡贤帮帮团”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入手,帮助群众解疙瘩、化矛盾、调问题、出主意,既宣传了相关的法律知识,又让“有纠纷,找调解”的理念深入人心。据了解,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帮帮团”已协助镇村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7件,提供法律咨询130多人次,深受当地群众的好评。

百川汇海  胜在齐心

  崇德向善 和谐平安

  如果说,化解矛盾,百胜村的热心乡贤扮演的是一种粘合剂的角色,那么在助力平安建设上,乡贤们则是添砖加瓦的共建者角色。

  说到乡贤们,百胜村包村民警刘军如数家珍:“他们崇德向善,不但热心化解纠纷,同时还不遗余力支持推进我们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今年4月份,为配合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及第三代数字身份证基础调查工作,上级要求辖区所对村里部分男性村民进行血样采集,刚开始部分村民顾虑采血的用途,对这项工作不是很理解也不是很支持。工作一度陷入窘境,刘军找来各个姓氏祠堂理事会的负责人帮忙。“周五早上给他们说的这事儿,周五下午他门就开了个会,帮我做本姓家族人的工作。一些外出打工的,他们也帮忙打电话,一一解释和通知,让他们回来采血。”

  不久前,有村民向刘军反映,自己在村里的篮球场打球时,搁在外套口袋里的手机突然不见了。“后来我在村里的几个篮球群里发了这样一条线索,没想到,不到一天,村民就帮忙找着了。是一个老阿婆捡走了,手机最后物归原主。”

  在乡贤的言传身教下,如今的百胜村村民互帮互助已蔚然成风。之前家长里短的现象少了,农闲时间或日常的晨昏,村民们都自发组织开展晨练、广场舞或广场音乐会等文娱活动,和谐的乡风促进了文明建设,村移风易俗工作走在了全县前列。

  见贤思齐 共筑平安

  百胜村6面50寸LED显示屏墙,接入到县镇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和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构建起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切实保障了全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乡贤帮帮团”的身体力行,极大激发了百胜村乡贤能人对平安公益事业的乐善好施。“村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和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6万多元启动资金,就是我们村鹏程联谊会能人捐赠的。”村党委书记陈昌登介绍说,“2017年2月,我们村旅美能人孙清开等五兄弟将为其母祝寿的90万元捐赠开通百胜村至连江城关的公交线路,大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安全”。

  今年6月初,百胜村一位群众反映电动车被偷,村综治中心利用视频监控系统进行逐一排查,最终发现是一个社会青年团伙作案。发现这一情况后,中心工作人员及时将情况报告给辖区派出所,最终顺利侦破了这起案件,维护了百胜村民的财产安全。

  百胜村“乡贤帮帮团”搭起了党群、干群之间的连心桥,创新了社会治理,发挥了社会安定和谐“稳定器”和“润滑剂”的作用,全力协助村级组织将民间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让百姓生产安心,生活舒心。

  ( 通讯员 曾家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