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你安心生产,我暖心护航”

http://www.ljxww.com  2020-08-14 11:24:11    【字号

  (通讯员 曾家勇)“安定稳定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前提,否则一切都是白搭!”从企业落地到投产,说起其间的历程,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李主任不胜感慨。

  连江县坑园镇地处黄岐半岛西北部,是可门经济开发区项目的重要承载地,随着各类项目落地建设,镇区外来人口流动频繁,治安形势复杂。

  重点项目建到哪里,警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近年来,在连江县公安局党委和当地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坑园派出所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意识,把抓好服务企业日常工作,提升辖区企业安全感作为工作重点,结合辖区治安特点,构建服务平台,进一步延伸警务触角,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坑园镇区现有大小企业近70家,其中多家乃国属省属大型重工企业。经济发展,安全先行。如何保障园区稳定健康发展,是摆在坑园派出所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园区面积大,企业多,治安防范仅仅靠派出所或各家企业“单打独斗”难度大,如何让企业间全面协作形成防控合力,织密园区“安全网”,坑园派出所对此则下足了“功夫”。

“你安心生产,我暖心护航”

                                                               图示:坑园所民警深入企业指导消防安全

  渤海钢管有限公司于2017年11月动工建设,去年底投产。“虽然大家都在同个园区内,但此前相互间联系也比较少。”公司贺总经理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在坑园派出所等牵头下,企业与企业间在安保巡逻防控、突发事件应对处置、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疫情联防联控等方面的联系更为频繁,相互间形成安全防范合力。

  同时,针对企业周边地区的社会治安状况和特点,坑园派出所还依托巡逻民警、治安联防队员、企业内部保安队伍,构建“警”、“企”巡逻防控联动机制,实现面上严控、线上严查、点上严防,最大限度地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压降涉企发案率。

  从各自为政,到抱团“取暖”共保平安,再到携手发展,让不少园区企业尝到了“甜头”。

  “园区的安定稳定,让我们企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良机。”福建华电储运有限公司一部门负责人坦言,企业刚落地那会,对于当地的发展环境,他们心里并没有底。但如今,当地部门的实际行动和治安成效让他们消除了这些顾虑。

  “联防联控打破了区域壁垒,变被动响应为主动应对,相互间‘握指成拳’,安全防控更加有效。”坑园派出所所长陈飞说。

  深化外口服务管理,与企业共同把好用人关

  坑园镇是连江县外来人口大镇之一,外来人口达1万余人,其中绝大部分受雇于辖区各大企业。

  外来人口多,如何抓紧抓实抓细外来人口管理?对此,坑园派出所积极配合镇、村和企业做好外来人口的摸排工作,要求用工企业做好外来人口的相关信息登记,全面掌握外来人口底数信息。包片民警坚持勤走访、勤排查、勤登记、勤更新,注意排查和发现各类可疑人员,对外来务工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同时,按照‘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要求,确保外来人口信息管理及时有效,实现动态化、现时化管理。”坑园派出所教导员林英东介绍道。

  此外,坑园派出所还探索利用微信媒介助力外来人口管理工作,建立起“服务企业微信群”,搭建警企互动交流平台,实现了网上与网下互通、管理与服务同步。“群内主要是各个企业的管理人员,他们可将外来人员情况,第一时间向派出所报备、反馈,我们也可以提供更为精准的服务。”包片民警林锋说。

  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期已经投产,眼下二期工程也正有序推进。“二期项目工地每天有安装设备、建设等各类工人三四千人,而最高峰的时候每天则有上万人。”李主任直言,由于工人多数来自全国各地,刚开始公司对他们底子摸不清楚,用工安全问题一度让公司很头疼。然而,当地派出所的主动作为,加强对外来人口的排查管理,与企业共同把好用人关,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也让他们得以安下心。

  去年底,坑园派出所在开展外来人口采集工作时,就抓获了一名网上在逃人员。

  在强化清查摸底工作的同时,该所还组织民警深入外来人口较多的企业和建筑工地,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外来人口知法、守法的自觉性,从源头上减少和避免各类安全问题的发生。

  化解涉企矛盾纠纷 架好优化营商环境“连心桥”

“你安心生产,我暖心护航”

                                                                       图示:坑园所民警走访辖区企业

  “多亏了辖区派出所帮我们化解了农民工讨薪纠纷,让企业得以顺利生产。”近日,说起去年春节前几天的讨薪纠纷,福建瑞玻玻璃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谢女士仍记忆犹新。

  去年底,眼看着再过几天就春节了,有数十名农民工未拿到工钱便到公司讨说法,一度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这并不是我们公司欠薪,当时厂区楼栋装修的费用,企业都已跟承包公司结算清楚了,是承包公司未结算给工人。”事发后,公司方面报了警。

  随后,当地派出所及时介入,督促承包方解决欠薪问题,最终帮农民工讨回了80多万的血汗钱。在及时为企业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也保证了春节期间的安定稳定。

  优化营商环境,一方面是要打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硬环境,另一方面又要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软环境。针对涉企矛盾纠纷,坑园派出所则主动作为,注重源头化解,紧盯项目建设等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运用信息研判、情报收集、协调沟通等手段,逐一化解消化,及时将各类矛盾纠纷和涉稳因素解决在初始阶段。

  同时,坚持打防并举,把涉企犯罪作为工作重点,高度重视涉企警情,集中警力,加强研判,强化攻坚,快侦快破;对涉及职工群众利益的“小案”,及时受理,主动出击,多破快破。该所还积极搭建警企互动平台,定期组织民警深入企业,以警民恳谈、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向企业通报近期警情和各类预警信息、矛盾纠纷、不稳定因素等情况,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企业急需解决的治安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架好优化营商环境“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