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全国50个!连江这个地方入选

http://www.ljxww.com  2021-11-10 08:52:26   来源:海连江  【字号

近日

世界旅游联盟在北京发布

2021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

连江县苔菉镇茭南村入选

成为全国50个案例之一

全国50个!连江这个地方入选

全国50个!连江这个地方入选

2021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

《2021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是世界旅游联盟联合世界银行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共同发布,旨在开启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新篇章。通过世界旅游联盟会员单位、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各省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等,多渠道广泛征集相关案例。根据可量化的效果、创新性、可复制性、积极的社会影响、可持续性和提交材料质量等标准,最终确定50个典型案例。

碧海蓝天、炊烟袅袅,林立交错的斑驳石厝、沿岸独特的海滨面貌,勾勒出了茭南村这座渔村独有的魅力。

全国50个!连江这个地方入选

茭南村位于黄岐半岛东北段,三面临海,与马祖列岛隔海相望,北接北茭鼻海峡,是闽浙海上主要航道,素有福州天涯海角之称。

全国50个!连江这个地方入选

依靠这样的地势,村民世代靠海为生,也是因为这样的地势,导致茭南村陆地资源有限,70%的村民以传统海洋捕捞作业为生,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产业基础薄弱。而随着海洋资源的不断枯竭,渔民正面临产业衰退、收入锐减的严峻挑战以及巨大的生存压力,转产就业势在必行。

全国50个!连江这个地方入选

近年来,茭南村选择将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相结合,设立独立的、村民联合组织的集体所有制企业,由村民集资保护性开放平流尾地质公园。从以往传统海洋捕捞作业到如今深耕当地丰富的滨海旅游资源开发,走出了一条以平流尾地质公园景区为核心,旅游产业融合乡村建设,休闲观光的“新”路径。特色民宿经营、餐饮休闲服务、土特产伴手礼等产业,不仅增加了工作岗位、拓展了村民收入,更是促进了乡村振兴。

全国50个!连江这个地方入选

以平流尾地质公园为例,海岸线总长5公里,占地面积80亩,这里海水优质、藻类繁多,礁石犬牙交错,贝壳鱼类资源丰富,是不可多得的海钓圣地。再加上独特的海洋自然景观优势,浓浓的渔村乡愁,因此吸引了海内外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光是今年“五一”假期,每日客流量就多达万人。

全国50个!连江这个地方入选

基于旅游景区,茭南村还为提升旅游环境下足了功夫。根据实际环境,因地制宜、分步实施,逐步推进平流尾地质公园设施建设、村内以及沿海环境治理、古厝保护、进村道路修缮等工程。全面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实现“村容整洁”“美丽乡村”的目标,使村落从生态文明建设中受益和发展。

全国50个!连江这个地方入选

除此之外,茭南村还借助“互联网+”,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小红书、抖音等不同渠道,设立网红打卡点、网络直播等不同形式吸引大量游客。

全国50个!连江这个地方入选

借助平流尾地质公园,茭南村累计收入近7000万元,直接带动就业岗位300多个,解决了20多个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同时,乡村旅游带动周边500多户家庭开办农家乐、销售乡村土特产、发展农村电商,解决了部分渔民上岸转型的难题。

全国50个!连江这个地方入选

“老人福利资金”等措施的出台,更是大大减少了村内贫困人口的数量。同时茭南村还引入多条农产品精加工生产线,使此前农产品粗放式生产模式到如今精加工、标准生产化演进,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全国50个!连江这个地方入选

短短几年间,茭南村就实现了乡村产业转型升级、全体渔民脱贫致富、“让家乡成为有梦的地方”的梦想。下一步,茭南村还将打造环马祖澳旅游、福州海滨旅游等精品旅游线路,盘活乡村全域旅游资源;进一步提升村民福利,让村民共享旅游开发成果,完善村民养老医疗基金、扶贫基金、奖学金等机制,让美丽乡村真正红火起来,真正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