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网络中国节·小寒】连江继续降温

http://www.ljxww.com  2022-01-05 20:17:05    【字号

“忽吹微风过,便觉小寒生。”

今天17时14分

我们迎来2022年第一个节气

【网络中国节·小寒】连江继续降温

天渐寒,尚未大冷

故称“小寒”

小寒是冷气积久而寒

是天气寒冷但还没有到极点的意思

【网络中国节·小寒】连江继续降温

据县气象局消息

今天夜里气温降至11℃

明后两天

阴天间多云,部分乡镇有小雨

气温在8~13℃之间

大家外出记得添衣防风御寒

谨防感冒入侵

【网络中国节·小寒】连江继续降温

请您收好

小寒三忌

一 忌心火

心火过旺时,主要表现为心烦、口舌易糜烂生疮、舌尖红等症状。为避免此类情况出现,大家要注意保持良好心态,同时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辛辣之物,特别是老人和儿童。

二 忌急躁

人在急躁易怒时,肝火容易上升,导致头痛目眩、耳鸣、面红等。此时,应尽量避免情绪波动、急躁、发火;注意休息,防止因身体劳累而情绪不稳。

三 忌大汗

冬藏时节,过汗会使阳气外泄。平时,大家不仅要在锻炼时做到微微出汗就好,在生活中也要注意做事“慢半拍”,防止扰动阳气。

小寒三吃

一 吃羊

羊肉是小寒节气温补的首选食物之一。冬季吃羊肉,不仅可以抵御寒冷,而且对慢性气管炎、虚寒哮喘、腹部冷痛、体虚怕冷、腰膝酸软、面黄肌瘦、气血两亏等虚证有补益效果。

二 吃黑

根据中医五行理论,“肾主冬”,因而冬季养生要重视补肾,因而“黑色入肾”,故以食“黑”为补。如黑米、黑芝麻、黑枣、黑木耳都是不错的选择。

三 吃栗子

栗子有养胃健脾、补肾益气等功效,在养生食疗中常用来补肾。进入冬季以后,饮食中的肉类增多,经常喝栗子粥调理,滋养脾胃,可以缓解肉食给脾胃带来的负担。

小寒三搓

一 搓腹部

长期坚持这么做,可以调理脾胃、预防便秘。

二 搓腰部

能疏通带脉、强壮腰脊和固精益肾,对缓解腰部酸痛、预防腰肌劳损以及女性的痛经有很好的效果。

三 搓颈部

大椎穴位于颈后最突出的骨头下方,在人体督脉线上,是阴阳经交会之处。若外出归来全身发冷,可以试试搓揉大椎穴暖身。

过了小寒是腊八

岁末虽寒

但年味也越来越浓

希望大家做好健康防护

过个平安祥和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