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自民党谋求集体自卫权等竞选纲领遭批

http://www.ljxww.com  2012-11-23 09:30:3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东京11月22日电(记者 郭一娜) 在日本自民党21日提出修宪和谋求行使“集体自卫权”等竞选纲领后,日本一些政党领导人纷纷对此表示批评。

  日本自民党21日针对将于12月16日举行的大选公布了竞选纲领。纲领提出要加强日美同盟,扩充自卫队人员和装备,并将修改宪法,将自卫队定位为国防军。纲领还提出要制定法律,以确保可行使“集体自卫权”。

  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22日引用日共委员长志位和夫的话说,自民党提出的政治主张是要把日本变为可以在海外与美国共同作战的国家。“迄今为止,日本政府一直坚持不行使集体自卫权。日本宪法规定,在未受到武力攻击时不得使用武力。自民党试图越过这一底线,通过修宪实现海外作战。”

  自民党盟友、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当天接受采访时对行使“集体自卫权”表示反对。山口说,“日本宪法中只承认最小限度使用武力,政府不支持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见解是妥当的。自卫队的固定称谓没有必要改变。”

  日本社民党22日发表了大选竞选纲领。纲领明确提出,社民党“不会修改和平宪法,为了实现和平宪法的理念,将对自卫队进行缩编和改组”。

  《东京新闻》当天发表社论,抨击自民党的修宪主张。社论说,“我们反对行使集体自卫权和自卫队国防军化。因为这会改变日本在战后作为和平国家的状态,严重损害国家利益。修宪论将可能向国际社会释放日本军事扩张的错误信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