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上海警方侦破跨国网络诈骗案9名案犯落网

http://www.ljxww.com  2012-12-01 16:17:06   来源:新浪  【字号

  晚报讯 昨天,公安部在上海召开跨国网络诈骗案件通报会,向与会的各国驻华警务联络官、驻沪领馆领事、安全官及部分在沪合资企业、中小企业代表通报,上海公安机关经过6个月的缜密侦查,先后摧毁两个外国籍诈骗犯罪团伙,抓获奥姆托绍(男,33岁)、卡泽姆(男,35岁)等9名外国籍犯罪嫌疑人,成功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的 “11·24”跨国网络诈骗案件,涉案金额折合人民币240余万元。同时,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公安部已批准给上海市公安局“11·24”特大跨国网络诈骗案专案组记集体一等功。

  2011年8月以来,来自美国、阿联酋、西班牙等多个国家的外贸公司委托其中方代理机构向上海公安机关报案,称其在与中国境内外贸公司进行商务贸易过程中支付给中国外贸公司的货款被诈骗,被骗金额从数千到数十万美元不等。经调查发现,此类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均以网络黑客手段侵入有贸易往来的外国和我国外贸公司的电子邮箱,监控双方贸易情况,一旦发现进行货款交易时,通过发送虚假信息邮件,诱骗外国外贸公司将货款汇入犯罪嫌疑人指定的银行账号中。

  经查,本案犯罪嫌疑人均为外国籍人员,所使用的银行账户均系持伪造的护照开设并遍布我国多个省区市。针对这一情况,专案组经4个月的细致梳理,成功锁定了以奥姆托绍和卡泽姆为首的两个外国籍犯罪团伙,并通过国际刑警组织渠道向相关国家警方逐一核实了上述涉案人员的身份、前科等情况。在收集固定相关犯罪证据后,专案组立即开展抓捕行动,先后抓获奥姆托绍、卡泽姆等9名犯罪嫌疑人,目前该9人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目前,专案组已通过国际刑警组织继续追查境外犯罪嫌疑人下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