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纪委反腐这一年:共11位省部级高官被查处

http://www.ljxww.com  2013-11-12 20:09:02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网  【字号

反腐这一年

反腐这一年

  反腐这一年

  提要:

王岐山执掌中纪委后,“拍苍蝇”“打老虎”言犹在耳:中共十八大之后,已有11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分别为李春城、刘铁男、倪发科、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蒋洁敏、王永春、李华林、季建业、廖少华。民间反腐打开大门,巡视组增加暗访,连中纪委网站都变得“惊艳”…不再强调预防为主,而是主动出击、严惩查办。虽收效显著,但目前中国反腐体制依然需要完善乃至变革。

  中共十八大之后,“习李”新政中最受公众瞩目、目前也取得较大成效的内容无疑是反腐败。王岐山执掌中纪委后,誓言既要“拍苍蝇”,也要“打老虎”。一年以后,中纪委端出了一份成绩单:共有11位省部级高官涉嫌严重违纪被查处。

  这份成绩单彰显当前中共高层和中央政府严惩腐败的决心。与过去相比,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反腐思路已经有所转变,不再柔性强调“预防为主”,而是更为严厉地突出“主动出击”“严惩查办”。

  王岐山表示,反腐要坚持标本兼治,而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这是“王氏反腐”的核心思路。当前以治标为主,是为了清理多年以来淤积的严重的腐败问题,从易到难,为将来制度反腐的“治本”打下基础。

  “打虎”头一年收效显著,但目前中国的反腐体制依然需要完善乃至变革。限制反腐效率的问题包括条块分割、反腐机构分散、职能重叠、缺乏战略规划等等。而下一步要对反腐体制进行改革,则将进入“治本”阶段,这就要涉及行政、司法、金融体制乃至政治体制等一系列改革。

  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让公众对未来的反腐工作有更多期待。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舆论期盼会议能深度探讨反腐体制改革问题,期待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在此次大会之后有更大的突破。

  中纪委“打虎”新策

  中纪委门口聚集的上访和告状的人越来越多,这在一个侧面衬托出“打虎”一周年所取得的成效,更是体现公众对中纪委寄予的更多期待  本刊记者/王全宝

  北京市平安里西大街41号,是中央纪委大院。

  已经退休的于栋就住在这儿附近,多年来,他养成了每天绕着这座被 4米多高、1米多厚的灰色砖墙围着的大院散步的习惯。最近一年,于栋明显感觉到,来中纪委上访、告状的人越来越多了。

  “我和这些上访的人交流过。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有的是从外省直接过来,有的则是从北京的‘上访村’转战过来的。他们认为,新任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打击腐败力度很大,所以他们就有了信心来中纪委告状。”于栋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王岐山执掌中央纪委后,反腐行动屡屡出招,既拍苍蝇,也打老虎,一批省部级高官相继被查处,显示出中共中央反腐败的决心,也让公众对反腐寄予更多厚望。

  在今年年初,全体中央纪委委员、各省级纪委书记共170余人参加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强调,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

  这一番表态,彰显了王岐山为首的新一届中央纪委反腐的新思路。

  新变化:惩办为主

  根据《中国新闻周刊》统计,自从去年11月中共召开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11月初,共有11位省部级高官涉嫌严重违纪被查处,其中包括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四川省原副省长郭永祥、内蒙古自治区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等。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也相继查处了一批涉嫌违法违规的地厅级、县处级干部。例如,中共十八大以来,广东查处地厅级干部29人,县处级干部242人;江苏省检察机关查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47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强调,反腐败要“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既要打‘老虎’,又要拍‘苍蝇’”。

  透过查处贪腐官员的数字,可以看出新一届中央集体正在兑现反腐败的承诺。

  回顾中共十六大后,在2003年,亦有多位省部级高官因贪腐落马,包括时任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河北省原常务副省长丛福奎,广东省高院原院长麦崇楷,辽宁省高院原院长田凤岐等。

  “十八大”之后近一年,查处11位省部级官员表明中央对省部级贪腐依然保持高压态势。

  而在反腐措施和手段上,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亦有创新之举。

  在反腐渠道方面,今年9月,在整合机关5个网站基础上,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创建开通。通过该网站,公开机关内部设置,公布信访举报工作流程等。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中央纪委官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建立这一网站,是为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网络监督搭建平台,从而改变以往纪检监察机关在社会上“神秘化”“隐密化”的传统形象。

  与上一届中央巡视组的工作相比,新一轮巡视也颇有创新。

  今年5月17日,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上,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指出,中央巡视组要关口前移,“下沉一级”了解干部情况,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抽查,提高巡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根据以往巡视经验,中央巡视组的传统工作方式是“明察”,即巡视组公开进驻被巡视单位,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接待信访和约谈官员。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中央纪委官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王岐山意在告诫巡视组要创新巡视方式,既要“明察”,也要“暗访”。

  除此之外,在巡视内容上也进行了创新,中央巡视组要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抽查;在人员安排上,巡视组组长不再是“铁帽子”,而是“一次一授权”。与以往相比,此举也被视为巡视组的一项重大的制度变革。

  随着上一轮巡视结束,巡视结果已经开始显现。

  据悉,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素毅涉嫌严重违纪,以及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都是巡视组巡视期间发现的问题。

  10月末,第二轮中央巡视工作开始启动。10月23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指出,“要不断探索创新,强化对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

  上述纪委人士分析认为,通过巡视,要大张旗鼓突出“发现问题”,强化“震慑作用”。“不再像以前那样,写几篇文章,大家谈论该如何预防腐败,走走过场。与之前相比,反腐败的新变化是以惩办为主。”

  新路径:治标是为治本赢得时间

  随着去中央纪委上访的人多起来,在高档饭店公务宴请的人越来越少了。甚至有一些高档饭店因为失去公务宴请的客源而纷纷倒闭。

  这一变化,得益于一年来中央纪委一系列“治标”行动。

  去年12月,中央政治局出台“八项规定”不久,中央纪委及时跟进,先后三次通报违犯“八项规定”事件。

  今年5月,中央纪委下发《关于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清退专项活动的通知》,要求纪检监察系统在职干部职工要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

  9月3日,中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

  10月31日,中央纪委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

  通过一系列反腐新举措,“王氏反腐”战略路径已逐渐明晰。在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看来,这一战略的核心思路是:从整肃自身队伍开始,加强制度化的整合,通过先头部队“火力侦察”摸底,为以治本为导向的制度反腐赢得时间。

  中共十八大提出,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而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还是沿用上述提法。显然,“依然严峻复杂”,是中共中央对当前反腐败形势的一个基本判断。

  “这个判断很重要,对形势的判断,决定我们的工作。只有通过一系列治标措施,才能遏制住腐败形势。”前述纪委人士说。

  2003年,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上中央明确提出,“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2005年,中共推出《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2008年,中共继续推行反腐败“五年规划”。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反腐方针深化为“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八个字,期冀通过构建惩防体系遏制腐败蔓延之势,但是事实表明,腐败问题日趋严重。

  十年后的中共十八大,关于反腐工作的主调有所改变,不再提“预防为主”,而是突出“惩治腐败”。十八大报告指出,“反腐倡廉必须常年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

  “实际上,中央已经研究判定,不治标无以治本。通过查处大案要案,发出各种严禁通知,就是在堵塞各种腐败漏洞。”前述纪委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共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提出了新的反腐工作重心,即“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

  但也有舆论认为,从王岐山的角色考虑,以惩为主也是因为过去十余年中共在反腐上积累的问题太多。此外,制度建设本身亦需一个过程,在腐败的高发态势通过强力打击得到初步遏制后,制度反腐的推进才能更加顺利。

  新构想:反腐顶层设计

  8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尽管这份新的“反腐五年规划”具体内容尚未公之于众,但“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机制建设给了公众更多期待。

  在李永忠看来,这些年反腐败工作一直缺乏一个有效的顶层设计。三十多年了,还是“三个并存、两个依然”理论,所以一直被腐败分子和不正之风牵着鼻子走,缺乏战略规划。

  “王岐山强调当前要以治标为主,治本是方向,前者要为后者赢得时间。因为中国当前的政治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都未有实质性进展,因此不可能以治本为主,所以他的强调很客观,我认为他当前正在思考这个问题。”李永忠说。

  原中央政治局委员薄熙来案庭审采取了全程微博直播的方式,让公众更清楚地了解了案件审理过程。在党建专家、《红旗》杂志社原副总编辑黄苇町看来,薄熙来案件的审理,充分体现了反腐败中的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

  去年底,黄苇町曾被中纪委邀请参加座谈会。他在会上建言说,法治是制度反腐的基础。

  同样受邀参加此次座谈会的北京大学教授姜明安则建议,在完善反腐败制度的基础上,将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上升到法律层面。应该从国家层面出台反腐败法,全面设计和规范反腐倡廉体系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