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官员称处置完房产:傻子也不会等信息联网后被查

http://www.ljxww.com  2014-03-20 19:40:32   来源: 中国网  【字号

  摘要: 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再次提出时间表,即到2020年前实现,舆论认为此举有助于反腐和降房价。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可能很骨感。

  本报记者 陈小瑛 深圳报道

  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再次提出时间表,即到2020年前实现,舆论认为此举有助于反腐和降房价。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可能很骨感。

  “谁会等着联网后上面查到自己,傻子也不会这么干。”广东某市一位国税局官员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他的房产已处置完毕,目前名下只剩一套房,他认识的很多官员也已陆续通过各种方式将房产处置,有多套房产的官员会卖掉大部分,或者更名转移,最多留一两套。

  上述国税局官员还表示,两三年前,广东省政府就要求副处级以上的官员申报登记名下和直系亲属房产,今年开始轮到副科级以上干部全部登记。

  多招转移房产

  日前出台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明确2020年之前要建立以土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现全国住房信息联网,推进部门信息共享。

  深圳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目前没有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但确实几年前局里就要求填报房产基本信息,包括名下房产套数、面积、具体位置等,作为重大事项报告上去,现在连直系亲属的信息也需填报。

  东莞公安系统一位警官则表示,官员们“都很机灵”,会把房子转移至相熟的人代持,通过这种隐蔽手段,财富实际还控制在自己手里。

  “级别较高、职位较为敏感的领导干部,一开始房产证就不可能写自己名字,房屋出售时官员无需出面。即便是其名下房产,委托给中介时也不会暴露自己身份。”上述国税局官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