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屠呦呦领取诺贝尔奖 奖金约人民币300万元

http://www.ljxww.com  2015-12-11 08:22:19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

  当地时间2015年12月10日,瑞典斯德哥尔摩,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举行。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领奖。

  图为屠呦呦与其他诺贝尔奖获得者坐在一起。

  图为屠呦呦入场。

  图为颁奖现场。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11:30,瑞典斯德哥尔摩音乐厅迎来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在这里举行。中国科学家屠呦呦一身紫色礼服长裙,胸前点缀着一枚闪亮的胸针,她坐上了颁奖台上的8号椅子。

  屠呦呦获得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也是中国内地科学家首次获得诺奖自然科学奖,这对中国科学界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分享这一奖项的,还有爱尔兰科学家坎贝尔、日本科学家大村智。

  颁奖典礼在莫扎特的音乐声中开启,颁奖典礼从物理奖开始,接下来是化学奖,当屠呦呦登上领奖台,从瑞典国王手里过诺奖奖章和证书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屠呦呦从事中药和中西药结合研究,为世界贡献了新型药物青蒿素——一种用于治疗疟疾的药物,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数百万人的生命。今年10月,她因此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现场1500多位嘉宾见证了这一时刻。嘉宾除了1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他们的亲友团之外,还有瑞典王室的多位成员,包括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和王后。各国驻瑞典的外交使节,包括中国驻瑞典大使也参加了颁奖,瑞典主要的政治家,各界名流,以及诺奖组委会邀请的专家学者、往届获奖者济济一堂。

  颁奖结束后,屠呦呦在家人和其他亲友团,一共十几位成员的陪伴下,参加了随后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办的诺贝尔晚宴。

  在颁奖仪式上,主持人表示,诺贝尔奖115年的历史中,已经为全球900多位科学家颁发了奖项。

  从北京到斯德尔摩

  屠呦呦的低调瑞典行

  这个月30日,屠呦呦将迎来她85岁的生日。对于一个已经84岁的老人来说,本次诺贝尔之行,是对她一次体力的考验。

  但是,昨晚的颁奖典礼上,她依然神采奕奕。为了这次颁奖典礼,她也做了充分的准备。昨天下午5点半,屠呦呦在女儿的搀扶下出现在音乐厅,她穿着黑色大衣、系着黄色丝巾,微笑着出现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大厅的8号侧门,参加颁奖典礼的彩排。6个小时之后,她穿着正装,从正门迈入大厅,坐在了舞台中央,等待瑞典国王为她颁发一份有题词的证书,一枚带有诺贝尔头像和铭文的金质奖章,以及一张价值400万瑞典克朗(约300万人民币)的奖金支票。

  整个诺贝尔周,她其实相当低调,大部分时间都被家人和中药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们保护在Grand Hotel的诺贝尔套房里。这样做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让84岁的老太太,有足够多的时间养精蓄锐,参加这最重要的颁奖。

  瑞典当地时间12月6日上午,屠呦呦少有地参加了一次活动,她和其他9位2015年诺贝尔各奖项得主受邀参加了诺贝尔博物馆的活动,她向博物馆赠送了图书《青蒿抗疟研究(1971-1978)》,这本书汇集了屠呦呦团队早期抗疟研究成果,记载了青蒿素的发现历程。

  她胸前的那枚胸针

  是蕾丝织的黄花蒿图案

  屠呦呦像别的获奖者一样,按照传统在博物馆咖啡厅的椅子上签名留念。

  而诺贝尔博物馆则专门制作了一套以青蒿植物为原型的茶杯和茶壶,向屠呦呦和她发现的抗疟药物青蒿素致敬。这套茶壶和茶杯由粘土制成,配套的加热器把手通过3D打印成型。

  之前她唯一的一次高调亮相,是12月7日,在斯德哥尔摩的卡罗琳斯卡医学院的演讲:《青蒿素——传统中医药献给世界的礼物》,再现了中国科研团队在传统中医中寻找宝藏,再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最终治病救人、造福人类的过程。

  这天屠呦呦穿着的宝蓝色套裙,由华裔时尚设计师Galo为她量身定做,服装最大的亮点在胸前部分用蕾丝织出来的黄花蒿图案。黄花篙的线条交织排成美丽的女体。而那支闪闪发光的胸针造型,正是她的名字字母缩写TYY。

  昨天颁奖晚会结束后屠呦呦参加了晚宴,为了照顾屠呦呦的身体,诺贝尔组委会调整了晚宴位次,屠呦呦不与瑞典国王同坐主桌用餐,而改为10号桌,坐在她身边负责照顾她的是她的先生李廷钊。

  颁奖结束,屠呦呦将于北京时间13日回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