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朋友圈疯传“国际通用报警求助手势” 警方:千万别用

http://www.ljxww.com  2016-04-12 10:44:0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疯传的“国际通用报警手势”

  很多人微信朋友圈被一条“国际通用报警求助手势”的消息刷屏。消息称,当受害者遇到困难尤其是在被劫持没有人身自由的时候,可以通过手势向外界求救求助,消息里还特地配上了“手势图片”。那么,真的有这样的手势吗?遇到危险我们真的可以用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南京警方。

  微信朋友圈疯传“国际通用报警求助手势”

  微信朋友圈好多朋友转了这样一条微信:“最新国际通用报警求助手势。当受害者遇到困难尤其是在被劫持没有人身自由的时候,只有通过手势向外界求救求助才是便捷、隐蔽的办法。最新设计出统一报警求救手势,适用受害遇难者及时向外界发出求救信号,这个手势形状既像中国报警电话号码110又像美国报警电话911,所以适合国际通用。”不少网友纷纷表示:这个要转一下,希望多些人知道,少些人受伤害。

  最新国际通用报警求助手势是真的吗?这条微信的内容似乎有些道理,比如手势既像“110”又像“911”,还具有隐蔽性,不易为歹徒察觉。不过,是谁“最新设计”出这个统一报警求救手势的呢?国际刑警组织?世界上那么多国家,又怎么推行呢,世界上有多少人知道这个手势的含义呢?再说,受害者知道这个手势了,难不成歹徒全是傻子,他们不知道?再者,这条微信里错别字很多,让人一看就生出有些不靠谱的感觉。

  南京警方:报警没有统一标准的手势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咨询了不少资深警方人士,他们都表示不知道这手势啥意思。南京江宁公安分局微博@江宁公安在线辟谣:再说一遍,没听说过这个手势能表达报警或求助的意思,也千万不要真遇到事儿了对警察或者民众比这个手势,别人会以为你在唱rap或者学观音。

  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反通讯诈骗侦查大队大队长吴强告诉记者,关于报警并没有统一标准的手势,也不可能有。警方内部完全不存在这样的报警手势,也从未对外宣传过所谓的报警手势。这个手势仅在一些战术手势中代表数字“7”的含义,此外它并没有所谓的通用意义,在危急时也不能传递求救信息。另一方面,乍一看来,做个类似的手势,引起他人的注意而求救,好像是可以的。但是从道理上来说,要是有个统一固定的标准,就不叫什么暗示了,不就是明示了吗?和直接说报警有什么区别呢?而且手势毕竟是“小动作”,别人很可能不大注意,其效果可想而知。

  在此,警方郑重提醒:市民在遇到危险的时候,切不可采用不熟悉或者不确定的报警方式,以免错过最佳报警和出警时间,耽误破案,增加损失,甚至危及生命安全。请大家采用通用的报警方法,如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或者自行去辖区派出所报警。如果周围有紧急报警系统,也可以即时按下设备报警。

  ■捌一捌

  这个手势源于哪?

  这个手势究竟从何而起,为何会一夜之间刷屏朋友圈,目前还没有确切的答案。

  不过,有声音称这个手势源于英超阿森纳队球星厄齐尔的庆祝动作。

  昨天,“@江苏网警”表示,经过查询,该手势唯一的出处为足球明星厄齐尔。倒转的该手势为厄齐尔经典的M庆祝方式。在此,江苏警方再次提醒广大网友,对于无法核实的信息,切勿轻易转发,不信谣、不传谣才是中国好网民。

手势和厄齐尔庆祝动作很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