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习近平主持网信工作座谈会 听听参会专家怎么说

http://www.ljxww.com  2016-04-26 20:16:56   来源:中国日报网  【字号

  4月1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以下资料来自: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公众号)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的5名专家参加了此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他们分别是: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学术委员、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杨杰;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成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成员、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历军。

  下面让我们看看习总书记都讲了哪些内容,参会的几位中国信息化百人会的专家又有什么切身感受和体会吧。

  一、习近平总书记讲了哪些内容?

  1、作出一个重要判断:“总要求和大趋势”

  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

  2、提出一个重要概念:“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3、总结出对待网民的基本要求:6个“及时”

  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4、强调官员对待互联网监督应有的态度:欢迎,认真研究和吸取

  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5、指出网络空间治理的方向: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6、强调5类核心技术: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

  要有决心、恒心、重心,树立顽强拼搏、刻苦攻关的志气,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我国网信领域广大企业家、专家学者、科技人员要树立这个雄心壮志。

  7、提出一个重要努力方向: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

  要在科研投入上集中力量办大事、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推动强强联合、协同攻关,探索组建产学研用联盟。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新技术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成果,只要有利于提高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有利于改善人民生活,我们都不拒绝。

  8、总结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关系:相辅相成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9、明确对外国互联网企业的态度:只要遵守我国法律法规,我们都欢迎

  要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完善依法监管措施,化解网络风险。中国开放的大门不能关上,也不会关上。外国互联网企业,只要遵守我国法律法规,我们都欢迎。

  10、谈对待人才的方式和态度:只要是优秀人才,都可以为我所用

  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要建立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要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的,只要是优秀人才,都可以为我所用。

  二、百人会与会专家有什么感想和体会?

  邬贺铨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

  这次座谈会是自网信领导小组成立以来,习总书记利用座谈会的机会向全国和全世界阐明了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一个指导思想,而且说大趋势,讲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作用。他说在现在中国提倡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在实践这些理念里面应该是走在前面的。现在中国处于新常态,那么在新常态里面经济发展要新动能,这个时候互联网应该在新动能里面走在前面。充分肯定了信息化的作用而且也很科学的辩证的说明了信息化和网络安全的关系,既要安全才能保证发展,只有发展才能确保安全,在这一方面应该说指明了方向。

  第二,讲明了中国发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根本目的,首先惠及13亿民众,信息化是为民的强调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通过网络了解民意、洞察民情,对网络上的草根的一些言论要多包容,但同时要治理网络做到风清气正,让大家有个很好的环境,这是目的。

  第三,强调发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要创新,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我们在核心技术上面要加大创新力度,要有决心、恒心和重心,创新要不拘一格地用人才,甚至强调在互联网里面还要用怪才,当然也提到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在我们发展互联网里面起到很大的作用,所以在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我们要成长一些世界的企业,希望企业更加的自律能够更好的做好互联网发展的工作。

  王恩东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

  习总书记召开网信工作会议,体现了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高度重视。总书记对核心技术发展和技术成果转化的指示,让我们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之重大、使命之神圣。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市场换不来,有钱也买不来,要扑下身子、扎扎实实,自立自强、自主创新,合作是手段,创新是目的,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无论是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还是面对复杂多变的网络安全挑战,我们才有可能打造防御的坚盾和进攻的利器。

  同时,创新不能仅仅停留在技术层面上,要形成产品,要形成产业,要有市场和应用。技术的产业化转化是技术发展的根本,应用的坚定支持是产业化的来源,这是目前制约我国技术创新的根本原因,再好的技术不在应用中打磨也难以成熟,更何况我们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整体上是落后于发达国家的,对于创新要有坚定的应用支持,是逐步形成核心技术竞争力的保障。

  曹淑敏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成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

  会议的召开体现了习总书记对整个网络安全信息化的高度重视,对这项工作后续的网络强国建设,对整个网络安全信息化建设工作有非常大的促进和推动,是全方位的。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整个国家的网信事业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也给予了很高的期望,要在新常态新动力里面发挥互联网的作用。谈到互联网+、信息经济,再次强调我们目前十大任务规划纲要中都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互联网+和大数据战略等等,推动整个互联网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在整个创新和整个国家结构优化方面的作用,甚至对脱贫攻坚方面的作用。可见互联网在整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跟整个国家的“十三五”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而且要起到非常核心的作用。

  另一方面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谈到在核心技术上尽快取得突破这一点,提出一个是对核心技术怎么样去定义,要有决心、恒心和重心去突破,谈了正确处理开放和自主关系等,谈得很辩证。目前,我们国家很多领域正在从跟跑、并跑向并跑和领跑发展,比如说我们现在正在做的移动通信5G技术,5G经过这么多年的创新之后,我们认为是基本与国外同步的,目前我们国家的4G网络用户现在突破5个亿,4G手机在国内研发的芯片占比超过10%,而且逐渐通过整机来带动上游的芯片和一些器件的研发,下游通过移动互联网使我们整个互联网在创新方面,比如视频以及很多新业务,包括互联网跟各个领域的融合奠定了基础。在核心突破方面,总书记说得非常好,的确我们要扎扎实实的去推进。

  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谈得特别好,从辩证的角度来谈,比如古往今来信息技术都是双刃剑,安全是一个整体的概念不能割裂,要处理好开放与封闭的关系,安全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安全是一个全局共同的安全而不是一个孤立的安全,全局要共同参与。

  谈到的关于互联网企业的使命感责任感,互联网企业现在无论对经济还是从社会的影响力都是巨大的,目前网民超过七个亿,像微信、淘宝、电商、搜索等等业务影响越来越大,的确这些企业现在除了在市场上发挥作用,更多的要在国家的创新发展和责任方面、安全方面要发挥更多的作用肩负更多的责任。

  历军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成员、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

  习总书记在谈到核心元器件时说:“突破核心技术要有决心,有恒心,有重心,要把企业摆在主体位置。自主创新不是关起门来搞,要正确处理开放与自主的关系,不拒绝国外的先进技术。”十分清楚地诠释了我们未来核心技术突破的方法和路径,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