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筑产业高地 奏跨越强音

——福州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纪实

http://www.ljxww.com  2016-05-26 09:11: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5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刘复培 卓文俊)比学赶超,跨越发展。5月19日至25日,福州开展了一年一度的市委市政府工作检查。这次工作检查中的各项数据显示,福州经济发展态势依然稳中有进,产业家底厚实“有数”。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今天的福州,有着扎实的产业基础,目前已经形成5个千亿产业集群和10家百亿企业。这些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大多集聚于园区之内。目前,福州工业产值超500亿元的产业园区共有4个。

  在大开放战略的引领下,截至目前,来榕投资或设立机构的世界500强企业增加到93家。同时,福州也有越来越多企业“走出去”,新批千万美元以上外(台)资项目74项、境外投资项目73项。这些产业“巨头”的壮大发展,为福州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福州产业的发展,提升了这座城市的经济综合实力与运行质量。一组数字可以佐证——

  2000年,福州的地区生产总值为1003.31亿元,成为国内生产总值超千亿元的第六个省会城市。

  2007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增幅创1999年以来最好水平。

  201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达到3123.41亿元。

  2012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达到4203亿元。

  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达到5618.10亿元。

  “十二五”期间,福州GDP年均增长11.2%;人均GDP已超过1万美金,这意味着福州的经济社会整体发展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当下的福州,坐拥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这一全国独有的“四区叠加”战略机遇,各类经济要素在此集聚,为福州产业发展注入了蓬勃动力。

  如果以前你了解的福州是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清新的空气,那么不妨尝试从产业入手,从全新的视角感受这座城市充满活力的一面。

  千亿产业集群 转型崛起

  在经济新常态下,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大。福州同样如此,经济正在调速换挡的关键期、动力转换的阵痛期,产能过剩等问题也一样困扰着福州的各大产业,尤其主导产业压力最大。

  作为福州传统主导产业,纺织化纤、轻工食品、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电子信息等五大千亿产业集群,正在压力面前挺进。

  去年以来的数据显示,福州的主导产业分别整体或局面呈现出了逆势增长的态势,为经济增长稳住了主体面。这样的业绩,昭示着产业发展压力在主动转型升级中正得到疏解。

  先从纺织化纤说起。去年,作为该产业主要聚集地的长乐市规模以上纺织业完成产值1371.25亿元,比增8.6%,产业规模首次突破两千亿,荣获全国“纺织行业创新示范集群”称号。其中7家企业入选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而今年3月,福州全市的纺织业产值同比增幅更高达11.5%。

  这一“不减反增”的红火态势,首先来自于行业整体的转型升级,“机器换工”已成为该行业的共识并付诸行动。在长乐,85%以上棉纺企业设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机器换工”使企业用工水平从技改前的58人/万锭下降到目前的36人/万锭,下降近40%。其次,产品的创新和产业链的延伸,也为产业找到了新的增长点。长乐力恒锦纶科技有限公司已推出新产品数十种,尼龙凉爽纱、扁平纱等特色产品大受到市场欢迎,产品附加值比常规产品提高10%以上。福建恒申集团向上游进军,投资400亿元打造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锦纶聚合一体化生产基地。第三,企业抱团取暖的行为让行业整体度过“寒冬”。长乐市经编协会推出增贷模式,由龙头企业长乐力恒锦纶科技有限公司向申请企业提供应急资金,以解决企业“过桥”难题,至2015年末累计为154家企业提供应急还贷资金22亿元,节约了3300万~4400万元的民间融资成本;协会还和金融机构推出了信用证产业链融资,解决企业担保难题。至2016年1月20日,中国银行和长乐农商行已为长乐企业批复授信额度合计2.62亿元。

  电子信息产业是福州“千亿集群”中的新晋成员,福州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由部省市共建的中国软件名城。这一产业集群的蓬勃发展从其园区数据可见一斑。去年,福州软件园共有34家企业年产值超亿元,全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达432亿元,增长20%;洪山科技园全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18亿元,增长30.5%;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成为全国第4个国家级物联网园区,经认定物联网企业35家,物联网关联企业200家,2015年实现产值514亿元。

  福州电子信息产业的迅速崛起,一是来自技术实力的厚积薄发。在工信部在2015年发布的“全国软件企业综合竞争力200强”名单里,福州有11家软件骨干企业上榜。这一数字仅次于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居全国第五位。此外,福州还拥有10家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第二,企业从供给侧入手,紧跟“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重大战略、行动计划,实现与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紧密融合。以中海创为例,先后与世界最大的港口机械制造商——上海振华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和国内规模最大的客车制造集团——厦门金龙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为制造业实施“工业互联网+”战略,助推其迈入“工业4.0”。

  除此之外,冶金建材行业也在转型升级之中出现转机。罗源闽光钢铁转型升级项目由福建三钢集团并购重组三金钢铁而来,投入13.2亿元完成改造,今年3月投入运行后,短短时间内就从濒临倒闭实现扭亏为盈,预计今年产值将超60亿元,可创利税2亿元以上。

 

  抢抓战略机遇 “链”好产业经

  福州“四区叠加”的独特战略机遇,带来了项目、资金、人才等各类资源要素的聚合,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提速布局,成为海内外瞩目的创业沃土、兴业福地。

  如何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打好这张好牌?

  对此,福州“出招”明确果断:坚持做优存量、做大增量,有针对性地“造链”“补链”“强链”,既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引导企业加大网络化、智能化、集成化、绿色化改造力度,促进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又立足福州新区功能定位和产业优势,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今,福州已初步形成液晶显示、汽车、化纤聚合纺纱等5个产业链,700多家重点企业相互关联配套,产业链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四成以上。

  今年1-3月,福州市工业固投完成230.3亿元,比增22.1%,保持较高增长,延续了较好的势头。福州市的投资围绕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优化布局。而作为新晋的国家级新区——福州新区,当仁不让成为福州未来发展的主攻方向,汇聚起全市的开放之力,吹响“新区建设年”的号角,全面掀起大开发、大建设的新热潮。

  在刚刚过去的第十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福州新区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福州新区“磁吸”60个大项目,总投资759.4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福州新区已举办了3场大型推介签约活动:去年12月,在香港签下75个项目,总投资1014亿元;今年1月,在北京签下64项,总投资3315亿元;2月,在福州签下70项,总投资额1122.67亿元。

  央企、外企、民企大举入榕,共赴新区开发之约,铺陈出一幅“产业链全景图”。

  京东方来了,“补”齐了福州液晶显示器产业集群的链条。它带来的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是福州新区获批后动建的首个重大产业项目。2015年10月11日开工至今短短220多天,该项目已有3座大型厂房拔地而起,有望今年7月底全面封顶,力争明年投产。

  电子信息是福州老牌产业,此前,福州电子信息产业已有冠捷电子和华映光电两家产值百亿元以上的终端显示器制造企业,唯独缺了上游液晶面板这块“屏”。京东方填补的正是这块空白。随之而来的10余家上游企业,正围绕京东方项目形成液晶显示器产业集群。未来,单这一产业集群的年产值可望突破千亿元。

  福州通过集聚发展而壮大了化工产业链条。2015年6月,亚洲最大丙烯丙烷精馏塔在福清江阴化工园区中景石化科技园顺利吊装。沉睡多年的福州江阴港醒了,35个码头55个泊位聚集了5个总投资550亿元的大型化工项目,一个千亿元产值的煤化工产业链、丙烯产品链正在江阴化工专区成型。园区内已形成以耀隆化工为核心的煤化工产业链、以东南电化为核心的盐化工产业链、以中景石化为核心的石油化工产业链,实现了原料互供、内部循环、链式发展。

  而纺织业的龙头福建恒申集团向上下游延伸,大大延长了其产业链:投资建设全球最大的聚酰胺己内酰胺生产基地——申远化工,今年9月,一期项目可实现机械竣工,12月可试生产,将破解上游原料受制于人的困境;并继续向下游延伸,打造全球最大、产业链配置最先进的锦纶聚合、纺丝以及氨纶生产企业。

  这一项目的良好预期,吸引了世界500强企业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前来配套,为其提供氢气、合成氨以及氮气等原料。同时,中国华电可门电厂也对供气设备进行改造,申远项目投产后,将为其提供蒸汽配套,形成热电联产,促进能源循环利用。

  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福州正在打造一批全新的产业链。

  在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一个千亿级的信息服务产业集群正在生根发芽。网龙公司在此建设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打造完整VR产业生态系统的国际一流产业基地。目前VR体验中心已建成开放,已注册登记海上丝绸之路科技、数字福建云计算、网讯软件等3个项目。

  以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为核心,马尾正在打造一个世界级的海产品集散中心,已经初步集聚了从冷链物流、仓储、金融到水产加工等一条龙的产业链条。

  不仅如此,福州的第三产业也呈现出稳步发展的态势,成为经济增长的新潜力、新空间。2015年,福州的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到了7.7:44.2:48.1,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700.92亿元,同比提升了1.7%。

  生产性服务业和金融服务业,正成为福州着力打造的新集群,并呈现出“多点开花”的态势。鼓楼区现有税收超千万元楼宇93栋,税收超亿元楼宇19栋,一大批“吸金”楼宇让鼓楼跻身“全国楼宇经济十大潜力城区”。目前该区已有24家企业获批市总部企业,占全市近一半。而台江区后来者居上,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商务区组成的楼宇“矩阵”正强势崛起,两大商务区共落户项目44个,总投资600亿元,共引进超650家商务企业入驻,成为全市商务办公最密集的区域。马尾区则正在打造“江滨金带”“金融小镇”引入多层次资本交易中心,吸引了近60家上市公司及知名投资机构入驻,并已注册清华紫荆、金桥财险等金融、类金融机构达700多家。

  步入“十三五”,这座海峡西岸经济区省会中心城市正致力于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现代化新福州。其设定的产业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3000亿元以上,力争服务业增加值突破5000亿元,培育形成4个产值超2000亿元、2个产值超1000亿元的产业集群以及20家百亿企业(集团)。

 

  “福州智造” 离你的生活很近

  无论你是否生活在福州,你的生活都已经离不开福州。从产品入手去认识福州的产业,你将会对这句话有更深刻的理解。

  如果你正坐在汽车里,不妨看看你的车窗玻璃。如果印着“FY”或“FUYAO”的标志,那么这片玻璃是“福州制造”。这一商标所属的福耀玻璃工业集团,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供应商。在国内每3辆汽车就有2辆使用福耀玻璃,在全球每4辆至少有1辆中用的是福耀生产的汽车玻璃。在全国汽车产销量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福耀去年逆势上扬,实现营业收入135.73亿元,同比增长4.99%。如今福耀仍在继续扩张,足迹已遍布全球:2011年在俄罗斯建厂,2014启动美国工厂建设,今年将在德国设厂,将“福州制造”推至世界巅峰。

  如果你购买了一件新衣或者一双运动鞋,不妨看看标签,如果含有锦纶或氨纶,那么其原材料很可能产自福州。因为总部位于福州长乐的福建恒申集团是目前全球最大、产业链配置最先进的锦纶聚合、纺丝以及氨纶生产企业。

  如果你正在搭乘地铁,而且这趟地铁正好提供WIFI服务,那么这背后的服务解决方案很可能就出自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之手。这家福州企业已是国内领先的信息通信技术应用方案提供商,其开辟的新领域——地铁场景应用自去年起市场份额增至全国最大。近年布局移动互联网为其斩获新的增长点,星网锐捷的品牌价值升至168.46亿元,同比增长27.5%。

  如果你收到一个网购商品,那么从包裹的胶带到产品外包装薄膜,都有可能出自福州。因为位于罗源县的中国软包装集团,已成为全球最大的BOPP制造商,被誉为“中国膜王”。

  如果你是个网络游戏爱好者,那么对网龙一定不会陌生。福州土生土长的网龙网络公司是中国网络游戏、移动互联网应用行业的领军者,也是第一个开拓了国际市场并成功运营的中国网游企业。

  如果你正在购物,不妨看看收银台的POS机,如果印有“LANDI”或者“NEWLAND”标志,那么这台POS机就产自福州。数字显示,福建联迪商用设备有限公司和新大陆集团均在全国POS机市场占有率上拿过“第一”。

  如果你常用PDF阅读器,那么对Foxit一定不会陌生。这个由福建福昕软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所研发的软件,已稳居全球第二把交椅多年。

  如果你是数码爱好者,那么你所使用的产品里很有可能有这片“福州芯”。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将其研发的“中国芯”,布局至从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到智能盒子、智能家居产品等全产业链产品,从而成为中国移动互联芯片解决方案第一品牌。

  而现在最热门的“工业4.0”,其最直观体现的自动化生产线亦是福州企业主导。福建中海创集团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提供商之一,也是国际上第一家掌握跨平台控制组态核心技术的企业。

  再看电脑显示器,冠捷产品占据全球份额36%,稳居第一;楼宇对讲机,冠林的技术实力及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首位;军用和民用安防监控镜头,福光数码的市场占有率已连续四年排名全国第一……

  这些“福州制造”和“福州智造”所创造的各类“之最”和“第一”,正是福州实体经济繁荣向好的最好例证。

  引导经济奔向“绿富美”,带动产业走向“高大上”。让我们瞩目,福州产业发展将迎来新的飞速时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