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选举首次失利 马克龙阵营折戟参院前路未卜

http://www.ljxww.com  2017-09-26 15:42:14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24日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遭遇首场选举失败,其所在的共和国前进党占据议席数将不足右翼政党共和党的零头。

  对这一“尴尬”,马克龙本人暂未置评。共和国前进党则指出,参议院选举的非普选制度是导致共和国前进党失利的重要原因。

  【“大败”】

  法国实行国民议会和参议院两院制。参议院共348个席位,此次选举涉及其中171个议席。与国民议会选举的选民直接投票不同,参议院选举采用间接投票制度,由全国约7.6万名各级议员投票产生。

  法国媒体预计,此次选举过后,共和党将在参议院占据146至156个议席,老牌左翼政党社会党将为参议院第二大党,而马克龙所在的共和国前进党估计只有20至30个议席。

  本次选举之前,共和党在参议院有142个议席,共和国前进党有29席。由于共和国前进党去年刚成立,原本在国民议会和参议院均无议席,上述29个参议院席位还是那些依靠转投共和国前进党的议员。

  共和国前进党参议员弗朗索瓦·帕特里亚说,此次选举结果对共和国前进党而言,实在“不成功”。

  而在今年6月的国民议会选举中,成立不久的共和国前进党一举拿下了302个议席,远超占据国民议会绝对多数所需的289席。

  【影响有限】

  最终选举结果将于数日后公布。共和国前进党认为,此次选举并不能真正体现其所获支持,因为参与投票的各级议员早在共和国前进党成立之前就已选定。面对这样一场选举,共和国前进党作为成立仅17个月的政党,实在根基太浅。

  另外,马克龙推行的部分政策已经“得罪”不少投票议员,比如削减3亿欧元(约合23.6亿元人民币)面向地方政府的拨款,他还打算取消原本流向地方政府的部分财产税。

  不过,对马克龙而言,参议院的失利影响有限。在法国,法案的生效理论上需要国民议会与参议院一致通过,但如果两院之间存在分歧,将以国民议会意见为准。

  比较麻烦的是修宪,马克龙计划于2018年中期前实现这一目标,具体内容包括把两院议席总数减少三分之一。想要修宪,马克龙需要得到五分之三两院议员的支持,就此次参议院选举结果看,将有不小难度。马克龙已经表示,不排除必要时推动全民公投。(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