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揭黄金周西湖游客量为何减少:G20效应减退或是主因

http://www.ljxww.com  2017-10-09 14:42:17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

  这个长假,西湖游客为何减少了

  大数据一出,很多眼尖的人都注意到了其中一点:

  2017年国庆黄金周杭州总体客流为1168.62万人次,总体比去年黄金周增加15.6%。但西湖游客量反而下降了18.6%。

  一边是再创新高的旅游资源井喷,一边却是西湖游客量的减少。

  这令人惊讶的数据对比,很让人摸不着头脑,西湖难道不是杭州的旅游招牌,怎么游客多了,来西湖的人反而少了呢?

  难道是我们的西湖不迷人了吗?

  带着一个个问号,钱报记者前往苏堤南口、满觉陇、白堤等处,在长假最后一日一探究竟。

  西湖边的人普遍觉得

  今年的西湖没那么挤了

  昨天下午2点不到,钱报记者来到了断桥入口。

  阳光明媚,凉风吹拂,这样的天气在西湖边漫步再好不过了。

  不过,昨天的断桥周边却是相当“寡淡”。车流并不拥堵,游人也是三三两两地步行出入断桥。

  景区城管岳庙中队的一位工作人员正在断桥出入口值班。“游客来杭州,断桥几乎是必到的景点,2日到5日人最多,人挤人,想要往前走都难,桥面都看不到了!4日中秋节,我是值夜班,晚上10点多桥上还是有很多人!今天是最后一天,基本上游客都回家了,比双休日的人还少些。”

  下午3点左右,六公园附近的手划船点,有十来条船停靠在岸边,船老大正在招揽生意。

  “最后一天每年人都少的,今天才做了2脚生意。”陈师傅的船停靠在苏堤,“我在这里做了有十二三年了,今年十一前几天生意还是多的,没停过。不过今年苏堤上的人真的是不多。我们在水里看岸上,还是能看得很清楚的。”

  “前几天的生意都很好的,早上6点半到晚上10点半一班班接牢的,没得休息的,一天能做十来个生意。7日开始人少一点了,今天更少。”船老大庄师傅告诉钱报记者,前几天生意好,虽然船上人都满的,但他发现岸上走的人没有前几年那么挤,“去年是人最多的,G20之后,十一的时候,人特别多。”

  西湖水域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今年值班了7天,一个明显感觉是苏堤游人少了。“哪怕人最多的那几天,还是能顺利前进的,没有密密麻麻全是人,桥面也是能看到空地的。”他表示,往年苏堤上电动车、自行车、行人挤挤挨挨,通行特别慢,不过今年非机动车不能进苏堤了,空了不少。

  G20效应减退、厚粥摊薄

  都是原因

  西湖之美,依然如故,那么究竟为何游客量会减少呢?

  “去年G20召开后,全国人民为西湖的美丽着迷,十一黄金周时,甚至有游客半路改变计划,到西湖旅游。”西湖景区工作人员说,大热之时,有些潜在游客提前来到杭州,所以大热之后,西湖游客回落也是比较正常的。

  除了G20效应减退,西湖景区管委会宣传部副部长刘洁分析,时间的拉长,可能也是日均游客量略有下降的原因之一。

  就像一碗厚粥,分的碗数多了,自然也就薄了——往年长假都是7天,这次双节重合,长假达8日之久,若游客总量不变,日均也会略有下降。

  不是西湖不迷人

  而是大杭州处处迷人

  西湖的客流量下降了,但入杭的总游客量呈上升趋势,那么被分流的游客都去了哪里?

  西湖景区管委会的官方微博每天报数据,都是几十个字。但每天都会特别提到像这样的一句话:“刀剪剑扇博物馆和杭州工美艺术馆国庆前5天共迎客9.15万人次,同比去年7.48万人次增加22.33%。”

  最终的数据出来了:刀剪剑扇博物馆和杭州工美艺术馆国庆8天共迎客16.00万人次,同比去年10.95万人次增加27.85%。

  成绩单为何如此漂亮?

  《明月入怀·中国团扇文化印象特展》中有宋徽宗的琵琶花鸟扇面当然是一个重要原因,不过,浙江工商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郭鲁芳教授的见解更有意思:“随着游客文化程度提高,总是会从风景旅游向文化古迹旅游转变。”

  再来听听西湖边老百姓的判断——满觉陇的茶农老唐笑眯眯地说:“不是我们满觉陇不迷人,更不是西湖不迷人,而是西湖的美更‘大’了——以西湖的美为标准,晕染开去,杭州打造旅游、建设城市的起点高,全城到处都是景,游客选择多了,好事好事。”

  的确,杭州在硬件上处处皆景。

  在杭州主城区来看,背街小巷建设、龙翔里五六巷等历史街区修复、龙坞花园开园、运河申遗成功、半山龙山虎山森林公园建设、湘湖、象山转塘建设、城西阿里巴巴园区也都成了景点。

  杭州市旅委工作人员说,杭州前几年开始打造全域旅游,目前看来,以旅游大数据等智慧城市建设为依靠,全域旅游时代已经来临。

  从大杭州来看,今年千岛湖景区、临安大明山以及瑶琳仙境等区县市景区表现抢眼,这些景点来自网络的门票订单量同比增幅都超过了120%。

  专家视角

  城市旅游的决胜利器

  一定是文明

  在浙江工商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郭鲁芳教授看来,杭州的硬件不输于世界上任何旅游城市。在这个基础上,类似“礼让斑马线”这样的文明表征性事件,深入人心,这让杭州人更自豪更文明,让游客印象很深刻;而杭州人的自豪感又会引发游客的向往,游客来了,不好意思不文明;杭州人原本就好客包容,看到这样的游客,又更加热烈欢迎……良性循环就此运转开来。

  “一座城市旅游的决胜终极利器,一定是文明。市民愿意戴着“微笑i”胸牌被问路、现在杭州的商铺里,你如果问了不买,店员也不会冷脸恶语。这是全领域的文明。”郭教授说。

  就像来自南京的游客在微信中写:

  我想来杭州过一个暖心的马路,我想要坐船不用抢我可以保持优雅,我想要使用和欧洲一样干净的公共洗手间,我想有带着微笑i胸徽的杭州市民微笑待我。

  哪怕我不去西湖,只是到钱塘江畔的滨江区看了一场电影……有时候,我不是想去哪里看无与伦比的风景,在杭州,文明就是风景,美好的人心就是风景。

  数读链接

  长假8天,西湖景区各公园景点共迎来中外游客、市民456.43万人次,同比减少18.62%。其中免费景点接待共计360.69万人次,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湖滨公园104.08万人次,苏堤47.64万人次,白堤44.00万人次;收费景区接待总计95.74万人次,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三潭印月26.93万人次,灵隐飞来峰景区26.39万人次,动物园13.7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