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大选惨败要反思 小池否认将解散希望之党

http://www.ljxww.com  2017-10-27 17:38:4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日本希望之党党首、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25日说,虽然她领导的希望之党在22日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表现欠佳,但她不会因此解散这一政党。她同时表示,今后自己将远离国政,专心处理东京都的地方政务。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月25日宣布提前举行大选之际,小池宣布由她本人创建的新政党希望之党成立,抢了安倍的风头。希望之党成立之初,小池宣称“做执政党还是在野党,这说不准”,这一充满野心的表态令政界为之一震。

  外界甚至一度猜测,小池有意辞去东京都知事职务,参加众议院选举,进而争取问鼎首相宝座的机会。

  不过,结党之初气势如虹的希望之党并未如愿获得更多议席。虽然该党在全国范围推选了235名候选人,但最终只获得众议院465个议席中的50个。而安倍领导的自民党以及盟友公明党赢得超过三分之二议席,这意味着执政联盟继续在参众两院掌握绝对多数议席。

  希望之党的这一战绩不仅难敌自民党和公明党,甚至还不如表现低调的立宪民主党。立宪民主党由原民进党重量级人物枝野幸男本月初成立,在本届众议院选举中获得54个议席,一跃成为日本最大在野党。

  【“败走女王”将远离国政】

  值得一提的是,小池本人在众议院选举结果出炉时并未在日本国内,而是远赴法国巴黎,被媒体称为“败走女王”。

  小池25日上午结束对巴黎的访问返回日本。当天下午,她出席了希望之党两院议员恳谈会,磋商党内高层人事安排等事宜。谈及众议院选举惨败,小池对媒体记者说:“选举结果非常严峻,有很多因素需要我们反思。”

  针对党内一些成员要求解散希望之党的声音,小池表示不会接受。她说:“解散希望之党并不是承担选举失败责任的办法。我们要记住,有近1000万选民为我们党投了票。”

  日本媒体报道,对于这次大选,东京都不少民众质疑,小池身为东京都知事,却把大量精力用在国政上,有“脚踏两条船”之嫌。

  对此,小池回应说,自己下一步将远离国政,专心处理地方政务。她说:“虽然我身负建党的责任,但我将继续推进东京都知事的工作,国家政务将交给议员们。”对于自己是否继续出任党首,她表示将“认真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