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成功以“一箭双星”方式发射北斗三号组网卫星

http://www.ljxww.com  2017-11-06 15:3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11月5日19时45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24颗、第25颗北斗导航卫星,开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新时代。

  这两颗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也是中国第一、二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卫星入轨后接下来将开展测试及入网验证,适时对外提供服务。

  北斗三号工程于2009年正式启动建设,目前已全面突破系统核心关键技术,完成地面验证,卫星状态基本固化。特别是2015年至2016年成功发射了5颗新一代导航卫星并完成在轨验证。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介绍,北斗三号工程是在北斗二号工程的性能基础上,采用更高性能的铷原子钟和氢原子钟,并将定位精度提升了1至2倍、达到2.5米至5米水平。同时保留了北斗二号卫星短报文功能,增加性能更优的互操作信号B1C和B2a,并按照国际标准提供星基增强服务及搜索救援服务。

  此外,中国迎来新一轮北斗组网卫星高密度发射,计划到2018年底前后发射18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到2020年左右发射30多颗组网卫星,实现全球服务能力。

  此次发射的北斗导航卫星和配套运载火箭,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53次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