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地方两会定调2018国企国资改革 12省市公布“成绩单”

http://www.ljxww.com  2018-01-26 17:14:50   来源:济参考报  【字号

  12省市公布2017年国企“成绩单”

  地方两会定调2018国企国资改革

  明确培育世界500强企业量化目标 重组整合有望大规模铺开

  本周多个省市陆续进入两会时间,2018年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成为焦点。此外,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有12省市公布2017年国企运行情况,多地省属国企收入、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创5年最好水平。专家表示,结合近期密集召开的省市国企工作会议内容以及2017年国企公司制改制基本完成的现有基础来看,2018年改革重点将集中在混改、重组、降杠杆三大主线,未来或有更多国有企业整体上市推进资产证券化,引入非公战略投资者、员工持股的探索有望大范围铺开,市场化、专业化的重组整合效应也将进一步显现。

  2017地方国企成绩单亮眼

  “规模起来了,利润增加了,负债却稳步减小了。”四川省国资委主任徐进对于近5年尤其是2017年国企发展质量的明显改善深有感触。截至去年底,该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首次突破8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5.6%,实现利润总额640亿元,同比增长43.5%。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6.93%,比2015年初下降4.47%,实现连续3年下降。

  记者了解到,2017年广东、山东、福建等地国资委监管企业收入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20%。据悉,去年福建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约1.16万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增长12%,而国有企业在外贸增速方面领跑成为一大亮点:去年福建省国有企业全年共计进出口1830.4亿元,比上一年增长28.9%。

  此外,新业态带来的收入也在提高。海南省国资委主任倪健表示,海南省国企新业态、新主业产生的营业收入逐步增长,贡献度逐步增强,主营业务收入占全部收入的95%;职工薪酬年均增幅达到9%,实现与经济效益同向增长。据海南省近期公布的数据,海南省国有企业2017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37.55亿元,同比增长15.2%;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3.02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10家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实现双增长,5家企业利润总额过亿元。

  在改革的亮眼成绩背后,是2017年以来一系列改革举措落地铺开释放的改革红利。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了解到,2017年底各地国资委所监管一级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近97%,共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89家,全国“三供一业”完成分离移交或签订移交协议的达80%,其中陕西、湖北等23个地方和64家中央企业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018年,我省省属监管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税收目标同比将分别增长10%以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不低于105%。”这是湖南省对2018年省属国企提出的目标,据悉,2017年1至11月,湖南省属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811.3亿元,同比增长22.4%;实现利润109.5亿元,同比扭亏增利110.8亿元;创造税收158亿元,同比增长28.5%。下一步,湖南省将重点对华菱集团、湘煤集团的钢铁、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进行改革重组,并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和去杠杆力度,完成50%以上的“僵尸企业”出清,将监管企业资产负债率降至6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