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2018春运明日启幕 多地出招全方位保障“回家路”

http://www.ljxww.com  2018-01-31 15:3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明天开始,为期40天的2018年春运即将拉开大幕。根据此前发布的数据,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为迎战春运大考,多地多部门提前部署,出招保障“回家路”。

  资料图:列车运行在云岭大地。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保运力

  ——增开列车、“北车南调” 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每逢春运,“能否抢到票”都是民众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在今年的春运中,除了西成高铁、石济高铁等一批新建高铁加入春运外,铁路部门还部署了增开列车、“北车南调”等举措,增加铁路运输有效供给。

  1月8日召开的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透露,今年春运将科学安排春运能力,增加铁路运输有效供给。具体包括,扩大热门线路动车组重联比例,在春运高峰期增开88.5对夜间高铁列车等。

  除开行夜间高铁列车外,多地铁路部门也有增开临时列车的计划,如铁路杭州站将于春运期间安排加开旅客列车87对。铁路南京站共增开客车119.5对等。

  值得一提的是,春运期间“复兴号”开行范围将继续扩围,更多旅客将有机会搭乘“网红列车”回家。

  此外,根据往年经验,每年春运,为缓解南方部分地区铁路的客运压力,铁路系统都要从北方地区的铁路部门调拨一些车辆支援南方,业内称这些车辆为“支南列车”。

  “支南列车”大多来自于东北、西北等地区,如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春运共承担7组130辆客车的支南任务,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则承担了7组133辆客车的支南任务。据媒体报道,这些列车将在春运开始前陆续南下,为春运提供运力支持。

  此外,为满足广大旅客春运期间的航空出行需求,多家航司也出台了增加航班班次、优化航线等举措来保障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