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颂歌劳动者 >> 正文

赖隆银:退伍军人不褪色

http://www.ljxww.com  2013-04-27 15:52:48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赖隆银,男,1961年出生,1990年参加工作,1992至今在坡西村工作,中共党员,现任连江县潘渡乡坡西村支部书记,福州市第33届农民劳模。

  高中毕业后,赖隆银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报名应征入伍,在部队服役四年,担任班长,受团嘉奖一次,评为优秀士兵二次,1984年退伍后,赖隆银回到家乡退伍不褪色,决定发展林业生产,在香山建一个2000亩的集体小林场。

  香山位于连江县潘渡乡,距县城20余公里,海拔600米,山高坡陡,地势险要,20多年前,这里没有花,没有木,呈现在人民眼前的是满山顽石的荒凉景象。建场初期的困难和艰辛,一般人难于想象。林场仅有原山房30多平方米,因多年失修,破乱不堪,一到雨季,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一到冬春,寒风刺骨,彻夜难眠。他们不怕苦,不叫苦,起早贪黑,日复一日的挖塘植树,经受住了各种严峻考验。到1987年,赖隆银和他的同伴们终于将林场范围内2000亩荒山全部绿化完。1990年,荒山造林基本完成后,赖隆银他们因地制宜,积极开展多种经营,走以副养林之路,种植松树2亩,桑园20亩,羊700余只。

  1992年,赖隆银同志进入村委会工作,2006年担任坡西村村长,2009年9月经过选举,担任坡西村支部书记,并成为连江县十五届人大代表,荣获2012年连江县“先进个人”称号,在村支部书记这个倍受农村农民关注的岗位上,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注重党性修养,坚持以人为本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工作原则,一切以符合村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解难题,排民忧,扎实工作,无私奉献。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创新理念,讲究实干,为圆满完成乡党委、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创新载体,搞活党建

  1、驻足村情,创先争优。围绕解决征地拆迁矛盾,立足坡西村实际,在全村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完善党建工作的软硬件,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结合征地拆迁与党员综合素质提升,通过以加强党建促进团组织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进程,进一步延伸党组织的各项功能,坚决把解决群众难点、热点问题和征迁矛盾纠纷解决以及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结合起来,鼓励先进,改变落后,稳固中间力量,多管齐下,发扬党员先锋模仿作用,坡西村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了极大的加强,同时治安环境得到了稳定,卫生环境面貌也焕然一新。

  2、明确职责,加强宣传。按照上级工作安排,及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的时间、意义。成立以赖隆银书记为组长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成员及办公室,组成协调有力的办事机构。明确各项工作职责,统一安排部署,扎实落实。充分利用宣传教育资源,加大宣传培训工作力度。坡西村两委干部和潘渡乡包村工作队深入各自然村利用现有资源就村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大力宣传动员,提高民众对换届选举工作的认识,更好地选出切实能干的新一届村级领导班子,为大力推进坡西村新农村建设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3、强化落实、加强管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提升管理决策水平。完善村委会“一事一议”,让广大党员群众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在处理金源项目拆迁问题上,召开了数次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经过激烈讨论和引导,最终在处理方式上得到了一致统一,以强化落实为抓手,以管用、有效为目标,在执行、监督上下功夫,建立了针对村两委干部的量化考核制度,将每月享受的补贴与考核结果联系起来,奖优罚劣,进一步激发村两委干部创业的热情。

  4、强化教育、培养人才。着力抓好村“两委”干部培训及村后备干部的培养,努力提高村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通过电教月活动,以网络在线学习、手机短信宣传、电视远程教育、集中观看电教片等方式,开展党员电化教育月活动,加强党员的理论知识学习,是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的要求。认真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发挥运程教育的作用,抓好党员队伍日常教育工作,同时,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落实党员联系群众制度。通过举办党员实用技术培训班,异地取经学习等方式,进一步交流经验,增长知识。充分发挥村各类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将致富能手培养为党员,将党员培养为致富能手,并将他们作为后备干部充实到村两委干部中去,进一步加强了两委干部,党员致富创业、发展的能力。

  二、 统一思想,促进沟通

  通过组织村两委干部认真学习《连江县2012年村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意见》,仔细分析在选举中可能出现的新问题,想出相应的解决对策和措施,特别是针对港里坂代征土地补偿款分配方案引起的纠纷问题。配合潘渡乡征地拆迁工作组成员,白天主攻项目征地和各项村务,晚上和下班时间则积极入户,打通群众群众思想工作,宣传法律法规,给群众分析事情发展的经过,以及福州中院案件受理的程序,使群众能够理解选举的重要性和土地补偿款分配纠纷的事件,两者之间完全区分开,给群众讲解引进项目给周边群众带来的便利和经济效益,让大家理解稳定是发展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在2009年至今中共完成多项征地任务,包括1、中嘉宏江职业有限公司征地200亩,港里自然村新农村建设,拆迁97户,宫1座,祠堂一座,拆迁面积达15000平方米。安置20000平方米;2、金源项目征地约2300亩,坟墓搬迁670座;3、港里防洪堤项目征地145亩;4、连江县东雁水厂项目征地50亩,租地150亩;5、县道X133线路坡西至下濑段总长2005米,征地192亩,废渣地20亩,庙宇搬迁3座,坟墓132座;6、环线公路项目征地已完成廷洋坂自然村段1.5公里。

  三、细化考核,增进民主

  1、全面开展量化考核工作和民主推荐测评工作,乡党委考核组落户采取各种类型座谈,个别谈心等方式,听取民众、村民代表老同志的意见,使考核组成员能够对村两委班子成员作出正确的评论,以及推荐测评结果作为提名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候选人初步人选的重要依据之一。

  2、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和善于开展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也是搞好党员教育活动的重要指导原则。坡西村在实际操作中,确保当前正在进行的分析评议工作不走过场、不出偏差、取得实效,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不断加以克服改正,改变工作方式作用,使各项工作能够更加圆满完成。

  3、坚决做到有事则议,无事不议,不擅自扩大“一事一议”范围,不把应由财政转移支付的项目,如村组干部误工款等纳入“一事一议”范围,不把应由财政负担的乡村学校建设也纳入村组“一事一议”之中。坚持民主决策。对重大事项的决策,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广泛听取党员、村民代表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切实尊重农民意愿,按大多数人的意见办理。大多数群众不赞成的事情要缓办或不办,不搞强迫命令。依法依政策追究违反村级决策程序规定造成损失的当事人责任,以自身廉洁清明的表现,提升村民和党员群众对两委班子的信任感,努力形成村两委带头,党员群众拥护,齐心协力搞建设的大发展形式。

(郑珠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