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六一专栏 >> 正文

赵玲:把信任当荣耀 用真情温暖学生

http://www.ljxww.com  2013-06-03 09:13:08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从1997年至今,赵玲一直担任江南中心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从事少先队辅导员工作以来,她把孩子们的信任当作荣耀,把培育孩子的事业当作人生的光辉阵地,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辅导员的工作当中去,心中始终牢记一个信念:用真心去关爱学生,用真情去温暖学生,用真诚去感动学生。

  在开展少先队工作中,指导思想明确,能积极服务于学校工作大局,服务于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以争做“四好少年”为引导,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以形势多样的活动,拓宽了队员们的活动领域,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积极、开拓、自立、创新的作用,使学校少先队工作稳步前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常规工作扎实有效,不断推进队员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以“活动”为载体,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创新意识,强化少先队员思想道德教育,全面提高少年儿童的整体素质。

  开展班级文化建设,较好地营造了生动活泼、健康文明、催人奋进的育人氛围。让班级的每一面墙壁都说话,成为学生展示自己的一面镜子。如“我是爬山虎”“较量一下”“快乐大比拼”“表扬栏”“班级明星”等都卓有成效。坚持“班级常规管理”的检查制度,设置“人人都有岗位”,督促队员的一言一行,使校园“文明之花”常开。

  抓好升旗仪式活动和各项评比工作。建立健全评比制度,评比结果每天一公布,每周一小结。通过活动促进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形成,克服空洞说教,增强德育实效性,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和自觉遵守纪律的良好行为习惯。在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上,开展“我阳光 我进步”激励机制,颁发流动红旗,让表现突出的一个班站荣誉台,表扬其中十名学生并披上绶带予以鼓励。

  全面进行争当“四个好少年”活动的宣传与实践活动。通过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如班队活动、板报评选、红领巾广播站、国旗下讲话等方式,宣传“四个好少年”具体内涵,使其了解党、团、队之间的特殊关系,逐步认识和理解争当“四个好少年”和自身成长的密切关系,从而让每一位孩子积极参与到实践活动中。

  继续深化开展“祖国发展我成长”实践教育活动。引导少年儿童以各种有效方式深入了解家乡变化,关注家乡建设,进一步增进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感情,以实际行动争当“四个好少年”。

  开展 “手拉手”互助活动。各班立足于本校,本班,从学习,生活等各方面,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特别要关爱孤残、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子女、处境不利儿童。培养学生有责任感,有爱心,从爱同学,爱老师,爱父母等最基本的爱的教育入手,升华到爱家乡,爱社会,爱祖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0年6月,被评为连江县“优秀少先队辅导员”;2010年7月,被评为江南乡“优秀党务工作者”;2011年7月,光荣出席连江县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2012年6月,所在学校被评为福州市“优秀少先队大队”。2012年12月,参加县教育系统、乡镇“十八大”宣讲团活动,2013年被评为“福建省级优秀少先队大队的大队辅导员”。在今后的少先队工作中,她希望争当一名无愧于时代要求的红领巾带头人,让星星火炬在新世纪有更加灿烂的火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