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我县发现奇特明代古民居群落——郑氏三落厝

http://www.ljxww.com  2013-10-28 15:34:24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日前,在全县旅游资源普查调查中,我县发现一处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的古民居群落——郑氏三落厝,这是我县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古民居群落。这一重大发现,将为丹阳镇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增添一张重量级的旅游名片。

  郑氏三落厝古民居位于丹阳镇板顶村,距离县城区约30分钟车程。古民居总占地面积约15亩,为木石结构,依山伴水,坐东朝西,由三座水平三进并以过雨亭相连的四合院组成,建筑风格与福州南后街、闽清宏琳厝等地明清古建筑的纵深分布三进格局迥异。三落厝大小房间共计200多间,每座四合院有上下两层房、中间各有一个天井。虽历经四百多年的风雨洗礼,古民居内的美人靠、观景阁、纳凉凳、练武石、石磨、石舂等都保存完好。令人称奇的是,每个四合院之间均有过水渠相连,水渠清澈见底,生长有很多鱼虾田螺,给古民居增添了一份神奇与乐趣。

  据介绍,为了郑氏族长当年许下的诺言,郑氏后人会在每年的农历七月,择吉日大祭三天,各家各户都要献上自家精心烹制的米糕、糍粑等美食进行祭祀。这个习俗被称为“祀食”,四百多年来一直代代传承至今,成为当地民俗一大奇观。另据介绍,古民居鼎盛时期曾住有300多户、2000多人。近年来,随着郑氏后人陆续外出经商或在村头盖了新房,古民居渐渐沉寂下来。

  (通讯员 黄端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