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社区“小岗位”锻炼出“多面手”

http://www.ljxww.com  2016-10-08 09:09:13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陈罡给同事们的印象是英俊、朴实,肩上戴着“一毛二”警衔。谈起从警初衷,他没有豪言壮语,“由于家境一般,当了两年兵从部队退伍回家,为了尽快找到工作、减轻父母的负担,于是报考政法干警,后来进入福建警察学院学习,毕业后到连江县公安局潘渡派出所见习。”

  在一年的见习期里,陈罡感佩师傅余昌波(曾获评“福建省成绩突出社区民警”)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以及对公安工作的热忱、对群众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陈罡由此明白——身着警服,不仅代表一份职业,还代表一份责任,从而坚定了他从警的信念。

  创新管理保居民安居乐业

  “陈罡从警才三年多,然而他身上那股精益求精、刻苦钻研业务的精神,着实令人钦佩。”潘渡派出所所长陈建华说。   今年是连江县公安局“派出所基础建设年”,潘渡派出所被定为试点单位,贵安新天地社区是试点中的重点。这个社区有游乐区、购物区、酒店、中学等,还有7个商住小区、2座村庄,总占地面积达200万平方米,常住人口及外来人口近10万人。   为了管好这个特殊且容量超大的社区,潘渡派出所领导带着陈罡与世纪城物业连江分公司探讨如何建立、实施警企联合管理模式。在对这个社区内出租房屋进行全面摸底的基础上,他们着手组建物业公司、社区、派出所外来人口管理队伍。今年4月中旬,在连江县公安局的指导下,经过陈罡以及同事们的努力,贵安新天地社区建立起了警企协作“1+N”联防联控巡防机制。

  打击违法保一方平安和谐

  身为社区民警的陈罡,除了在派出所值班外,大量时间都“沉在”社区里。仅今年4月6日至18日,陈罡与同事们在摸排的基础上,就在贵安新天地贵邦苑内查处了藏匿在出租屋内的7名吸毒人员、2家无证旅馆、2家无证幼儿园、2家无证托管机构。   4月11日,陈罡与同事们在贵邦苑9号楼摸排外来人口时查处一家无证经营的旅馆,当场抓获无证经营旅馆人员张某。经查,张某租来贵邦苑9号楼6套房间,用于经营一家名为“贵馨酒店公寓”的无证旅馆,还利用团购平台发布旅馆订房信息,招揽游客入住。潘渡派出所依法对张某处以行政拘留处罚,同时取缔无证旅馆“贵馨酒店公寓”。   在对“贵馨酒店公寓”进行检查时,陈罡发现住在801室的7名年轻男女十分可疑,说话支支吾吾,桌上还残留少许白色粉末。陈罡果断对这7个人进行尿样检测。经检测,尿样均呈“K粉”阳性。最终,这7个人对吸食“K粉”的事实供认不讳。潘渡派出所依法对7名吸毒人员处以行政拘留处罚。其中,1人强制戒毒,2人在社区戒毒。

  热心服务迎客人乐游连江

  “陈罡在完成公安业务工作的同时,还不断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理念,为群众找回17部手机以及皮包等贵重物品。”潘渡派出所教导员陈旻说。   今年6月10日,潘渡派出所接到求助,两名湖北游客乘坐溪山温泉至贵安新天地的公交车时遗失一个手提包,包内有身份证、银行卡、现金等物品。   接警后,陈罡等人迅速赶到现场。经了解,刘姓姐妹换乘公交车时,将一个白色手提包落在座位上,但是她们并未看清所乘车辆的号牌。根据报警人的描述,陈罡判断,这辆公交车属于连江闽运车站管理。这时,这条线路的公交车已经结束当天的运营。陈罡立即打电话联系闽运车站调度员,要求调度员联系公交车司机帮忙寻找乘客的手提包。   没过多久,车站调度员打电话告诉陈罡,白色手提包在公交车上找到了。而这时,失主身无分文,陈罡立马驾驶警车带她们赶往县城车站。当晚8时多,失主领回自己的手提包,还紧紧拉着陈罡的手连声说道:“连江警察真好,谢谢你们,我们还会再来的。”

  人物简介:陈罡,福州人,1988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2010年年底退伍,次年考取政法干警,2013年5月起从警,2014年5月起担任连江县潘渡乡贵安新天地社区民警。从警以来,陈罡扎根社区,创新管理方式,为民排忧解难。2014年获连江县公安局个人嘉奖,2015年获评潘渡乡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同年获得“首届青运会安保先进个人”称号。

  (通讯员 黄英豪 曾家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