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构建“三位一体”格局 全面推进百人讲师团工作

http://www.ljxww.com  2018-04-18 15:00:13    【字号

  连江党员教育培训百人讲师团是一支由本地区具有政治素质及授课能力强的领导干部、离退休老同志、优秀共产党员、各类先模人物等组成的队伍,是乡村党校教学的主力军。门类涵盖党史(建)、政经、专技、普法、文化。他们坚持理论宣讲“接地气”“冒热气”,带着浓郁“乡土”味,做理论“好声音”传播者。在百人讲师团打造上,着力构建“三位一体”格局,助力百人讲师团“成长”。

  努力构建学习共同体

  把理论讲得有滋有味,基本功得“实”,因此,必须在“学习”上下足功夫,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形成学习大氛围。“线上”主要是每日时政要闻推送、开展十九大心分享、“两会”我们在一起等学习活动。“线下”开展7场教研活动,如以片区为单位教学观摩、集体备课会;百人讲师培训会;组织参加十九大精神、国防知识学习培训;“两会”精神试讲。同时拓宽培训渠道,定期安排部分讲师到高校进修培训等。2018年,继续在学习平台下足“绣花功”,着力构建更精细化、更有针对性的学习共同体。如以“专业类别”为单位开展小组研讨会、组织两场主题学习活动、建立新课试讲长效机制、开展听评课活动等。

  全面激发讲师活力

  全面摸清百人讲师团状况,量身订制系列专题课,如三八专题、缅怀先烈、喜迎十九大“学党史、爱家乡、知国情”系列专题、新党章学习、乡村振兴、改革开改40年故事、两会精神、精准扶贫等专题课,通过“推课题、接课题、选课题”动态格局,全面激发百人讲师团活力,形成“人人备课人人讲”的态势。注重讲师日常动态管理,建立上课回访机制、课件审核制度等,为搭建平台提供保障。为进一步强化师资力量,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推进师资再上新水平,开展2017年度“百人讲师团”优秀讲师评选活动。2018年百人讲师团师资再“升级”,围绕“向教学要质量”分阶段开展系列教研活动,如4月10日开展的全国“两会”精神备课会。组织制作精品课程汇编、百名讲师课程选集,挖掘优秀讲师先进事迹,拍摄微党课等,全面优化师资,增添活力,打造连江本土理论宣讲“金话筒”。

  倾情打造暖心团队

  如果一个讲师可以影响一个人,那么百人讲师团足以感动一座城。他们穿梭于乡村党校课堂,他们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他们是“使命光荣,对党忠诚”的方建国校长,“为振心中华宣传不止”的林炳生校长,“兴我连江,与子共勉”的吴用耕老师,“发扬钉钉子精神”的卓江蛟老师等等,当然百人讲师团中还有很多这样“始于热爱、忠于职业”的讲师,他们是百人讲师团一张张亮丽名牌,奔走基层传播“好声音”,留下“真感动”。

  (通讯员 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