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推广普通话 我们在行动 —-敖二小开展推普周主题教育活动

http://www.ljxww.com  2020-09-19 10:32:16    【字号

推广普通话   我们在行动 —-敖二小开展推普周主题教育活动

推广普通话   我们在行动 —-敖二小开展推普周主题教育活动

推广普通话   我们在行动 —-敖二小开展推普周主题教育活动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今年9月14日至20日,是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进一步营造校园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浓厚氛围,养成师生“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的良好习惯,连江县敖江第二中心小学连日来开展了以“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敖江第二中心小学是我县一所最大的外来务工子女学校,全校共有八百多名来自全国21个省份、18个民族的孩子们在这里学习生活,其中少数民族学生有151人。在校内推广普通话,对于增强各民族文化认同、情感沟通、信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9月14日上午,敖江第二中心小学举行了“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升旗启动仪式。校长许义贵紧扣“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这一主题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师生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以此拉开了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的序幕。

  活动期间,学校利用宣传栏、LED宣传屏、悬挂宣传标语等形式开展宣传,还对各班的黑板报、手抄报、学习园地、学生作业等进行检查,发现不规范用字马上予以纠正;利用主题班会,组织低年级学生“古诗朗诵会”、 中年级 “汉字书写大赛”和高年级“主题小报创作”的形式,朗读诗歌、课文,介绍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的意义,形成了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的浓厚氛围。“我作为一名布依族的学生,我要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好好利用普通话,学好普通话。”学生代表六年级学生陆昌欢这样说,全校的各民族学生也是这样做的。

  同时,学校党支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通过组织党员教师参与“选择词语的正确词形”答题挑战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广大教师规范运用国家语言文字的能力,达到了以学促用的目的。

  形式多样的推普宣传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师生推普学普的积极性,在校园内营造了“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的良好文化氛围,推动和促进了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今后,该校仍将继续全面、深入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规政策,进一步营造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浓厚氛围,有效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为构建“小巧精致、书香活力”校园营造良好语言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