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筱埕镇:采取有力措施 积极防御台风“潭美”

http://www.ljxww.com  2013-08-22 17:25:30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周密部署 严阵以待

  8月21日上午8:30,筱埕镇召开了由全体镇机关全体干部、镇直单位负责人、各村主干及分管渔业人员参加的防台风工作紧急会议。会议指出,此次“潭美”台风,雨量大、风力强、潮位高、来势猛,镇直各单位、各村要引起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按照预案和职责要求,切实加强防台风工作领导。会议要求,镇机关全体干部、水利部门会后要马上深入到各村指导防台风工作,各村要迅速行动起来,做好防台防汛各项准备工作,一定确保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各村从以下五个方面做好防台工作:一是立即启动防御台风工作预案,加强对水库、大山塘、地质灾害点的巡查工作;二是强化宣传,提高防台防暴的意识,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站等媒介,及时向群众播报台风最新动态;三是对危险区域、重点区域人员落实专人监管,制定好撤退预案及撤退路线,确保人员安全撤离;四是组建好抢险队伍,做好应急抢险的各项准备工作;五是加强值班巡查,确保信息畅通,及时上报各种信息。

  实时预报 疏散转移

  为应对即将来临的台风“潭美”,筱埕镇立即启动了防台风预案,镇防汛办于20日晚20点开始向各村发布台风24小时预警,各村指定专人负责对“潭美”进行24小时实时预报。为做好防台风准备,筱埕镇还通过连江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移动短信平台,用手机短信的方式定时将台风预警信息和地质灾害预报发给各包村干部、各村主干及渔业管理员。各包村干部深入各村,对危险区域、重点区域人员落实专人监管,于21日下午2点前转移地质灾害点、海岸边危险及低洼地带、危房、简易工棚等三类人员共有74人。

  落实预案 冒雨抢救

  “不要乱走,渔船上的注意安全……”“快点快点,把手电筒都往那边打……”8月22日凌晨2点至早上10点多,在筱埕镇大埕村避风港里,出现了一幅紧张有序的抢救渔船场面。60多位镇、村干部和村民打着赤脚,绑绳子,汗水和豆粒大的雨点混合在一块,所有人身上都湿漉漉的。

  由于“潭美”带来了狂风暴雨。22日凌晨2点多,筱埕镇大埕村的一条宽11米、长230米、高6米多的避风港坝体,被狂风大浪基本上都冲塌了。接到消息后,县包乡镇领导及筱埕镇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带领边防派出所干警、镇应急小分队20名队员立即冒雨赶到现场。在察看完现场的情况后,立即落实救灾预案,叫来了一部大型起吊车和一部挖掘机,把救援队分成2个组,对避风港内的没有损坏的渔船进行打捞,大家顿时忙碌起来。经过8个小时的奋战,在干部群众合力抢救下,渔船大部分被打捞上岸,使损失降低到最小。

  据初步统计,受台风“潭美”的影响,筱埕镇共2处避风港坝体冲毁,船只损失383艘,渔排吹断31个,道路损毁8处,房屋受损3户,水产养殖面积受灾约236亩等,共计经济损失约2000万元。

  (通讯员 陈崇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