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蓼沿乡以新理念打造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新集镇

http://www.ljxww.com  2013-09-06 09:49:45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蓼沿乡工业园区覆土绿化后的渣场变身美丽公园

蓼沿乡建设中的万亩蔬菜油茶种植基地

蓼沿乡万亩林场成了绿色银行

正在建设中的蓼沿乡万亩名贵苗木花卉基地

  连江新闻网讯  近年来,蓼沿乡紧紧围绕“稳住一个老产业、对接一片新天地,锻造一种好风尚”的理念,推动全乡经济、生态、乡风新发展,一个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新蓼沿正逐步展现在世人面前。

  来到蓼沿乡地界,印入眼帘的是一幅山青水秀的乡村景象。往日光秃秃的山峦已被郁郁葱葱的茶林所替代,乳白色的溪水也早已不见,这对于依赖石板材为支柱产业近三十年的蓼沿乡实属不易。乡长陈桂平告诉记者,这是蓼沿乡沿着生态文明建设方向,大力整治石板材企业取得的成果。

  经过多年的整治,如今,蓼沿乡29家石板材加工厂全部实行规范化管理,基本做到粉尘不外飘,污水不外流。企业门前三包,道路两旁绿化覆盖。矿山覆土绿化工作也在逐步展开,蓼沿乡还斥资1300万元打造中水回收系统,将矿山打造成花果山的日子已为时不远。

  老产业稳定健康发展,蓼沿乡党政一班人同时也在谋划新的出路,这一次,他们仍将目标锁定在绿色产业上,结合新兴的地理优势,将对接贵安列入了规划当中。

  陈桂平介绍说,蓼沿乡以千亩果场为中心的下半区,占地面积有三万多亩,是有待开发的非常好的一片处女地,下一步这里马上要打通一条对接贵安的隧道,也就是省纵三线,从罗源到兰水村沿蓼沿溪过来一路从这里穿过去。

  陈桂平所说的千亩果场,基地几乎为原始生态区,在乡政府管理下,楠木、红叶李、紫薇等竞相开放。蓼沿乡还全方位高密度推进土地增减挂钩工作,去年完成50亩争取资金1500万,现在第二波122.7亩和第三波91亩已全部完成,第四波正全力推进中。

  在建设生态蓼沿的基础上,蓼沿乡借助去年最美农妇周英见义勇为救小孩的感人事迹,广泛宣传助人为乐、崇德明善的社会新风尚,周英作为蓼沿人民善良勇敢的代表,已成为当地群众学习的榜样,做好人、行善事在蓼沿蔚然成风,如今,一个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的新蓼沿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通讯员 陈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