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黄岐镇: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http://www.ljxww.com  2017-05-18 10:27:42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近年来,黄岐镇加大开放开发力度,社会经济显著发展,不可避免,发展过程中总伴生着这样与那样的矛盾。党委政府忧民之所忧、想民之所想,不断创新社会管理,强化为民服务,增加福祉。

  一是选聘民情联络员。为及时了解掌握群众所思所盼,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四风”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全镇11个村居选聘31名热心为群众服务的社会各界人士。负责民情社情收集工作,搭建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新桥梁。

  二是开展村务代办工作。为进一步增强村居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服务意识,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在全镇11个村居推行村务代办制度,并对其进行量化考核激励,在为民服务上比、赶、超。

  三是开展岗位标兵评选活动。为激发机关全体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营造“表扬先进、鞭策落后”的良好工作氛围。在机关全体党员中开展以“三满意、三带头”为主题的“争创一流业绩,争当岗位标兵”活动,没季度评选出五名服务群众最满意的党员干部。

  四是持续加强镇区管控。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在符合镇区规划的前提下,原则上只对无房户、紧房户新批建房建筑;同时加大对镇区现有违章建筑的拆除力度,组织建立镇国土、村建部门常规性巡查,村土地协管员动态巡查的工作制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制止、及时处理。

  五是紧抓环境卫生整治。为解决居民的生产资料无序堆放问题,我镇成立环境卫生整治专项工作队,包片分区负责卫生清理,定期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建立群众“门前三包”制度,努力调动全民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拆除违规搭建餐饮摊位,保障镇区街道干净整洁。

  六是严格规范镇区秩序。采取清理障碍物、清理无序摊点、清理违章车辆等措施,做好车辆停放和交通管制工作,对车流、人流相对密集的路段增设警示标志,引导做好摊点有序摆放和垃圾定点堆放。此外,对我镇客车停靠点重新规划,缓解镇区交通压力,确保镇域各类中心区域的有序、畅通、整洁。下一步,海将原电影院拆除后作为临时停车场使用。

  七是改造旧农贸市场。共投入100多万元,对农贸市场内的摊位、过道、案台、水、电线路进行重新规划布局,增加摊位数量、优化摆放顺序。同时,对摆在15米大道、沿街的小摊小贩进行清理,要求统一摆放到市场里,规范了市场购物,美化了镇区环境。

  八是建立一对一长效帮扶机制。在落实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包干片区困难党员群众的制度基础上,针对部分特别困难的党员群众,采用“一对一”挂钩帮扶方式,即镇副科级以上干部自掏腰包对弱势群体给予适当支持,了解并承诺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上的难题,形成长效的帮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