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理论前沿 >> 正文

不解决实际问题就是形式主义

——把握转作风的内在要求之一

http://www.ljxww.com  2013-08-14 10:59:4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如果没有“问题意识”,不从问题着手,其结果必然是做戏作秀不做事,甚至以新的形式主义代替旧的形式主义,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依然故我

  “最期盼的是解决问题,最担心的是形式主义。”对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许多人表达着这样的心声。提到形式主义,无论是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还是追求表面热闹、花团锦簇,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实际上不给群众解决问题,不去真正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对此,中央领导一针见血指出,“不解决实际问题就是形式主义”。

  著名导演谢晋执导的电影《高山下的花环》,曾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电影中有一个镜头值得深思:一枚装着假火药的炮弹射出去,一发真炮弹马上打过来,几名战士立刻应声倒下,真可谓“形式主义害死人”。对于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来说,同样要警惕形式主义的危害。如果活动搞了半天,“四风”问题纹丝不动、或者风过又回头,效果还不如不搞。不搞,大家还没有那么高的期待;搞了,最后流于形式,不仅问题没解决,还会降低党的方针政策的公信力,削弱党员干部说话办事的号召力。

  比如,一说联系群众,就带上记者,弄一袋大米、拎两瓶油,到贫困户家里,寒暄一番便扬长而去;一说精简会议,他来个雷厉风行,只顾数字漂亮,连该开的会也不开了;一说整改落实,难以给领导留下印象的事不做,形不成多大影响的事不做,工作汇报看上去不漂亮的事不做……总之一句话,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如果没有“问题意识”,不从问题着手,其结果必然是做戏作秀不做事,甚至以新的形式主义代替旧的形式主义,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依然故我。

  就此而言,评判改作风的最高标准,就是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有没有给群众带来实惠;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唯一标尺,就是看真正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到什么程度;判断领导干部整改落实的根据依据,就是看能否从身边做起、从具体抓起,对于现实存在的“四风”问题,小有小改、大有大改、马上就改、改就改好。

  事实上,我们身边并不缺这样的整改对象:仅从近期曝光的新闻来看,乡镇书记大办豪华婚宴,容纳千人的酒店座无虚席,收取天价礼金,镇政府全体放假半天,这是不是享乐主义?瓜农与城管冲突致死,舆情不断发酵升级,尽管事态逐渐平息,但是此前的暴力执法、强力维稳,是不是官僚主义?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耗资千万元建豪华办公楼,这是不是奢靡之风?对于这些问题,如果没有揭短亮丑的勇气、敢于交锋的精神、触及灵魂的态度,只是满足于表面做工作、口头负责任,改作风的承诺如何兑现?教育实践活动又如何取信于民?在这个意义上,解决“四风”问题,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真正取得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

  不解决问题,就是最大的形式主义;不化解矛盾,就是最大的官僚主义。解决“四风”问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从这样的高度去认识,要以这样的精神去推动。(来源:《人民日报》2013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