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再次宣布捕获美无人机 美军暂无评论

http://www.ljxww.com  2012-12-04 19:5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2月4日电 综合媒体4日报道,伊朗革命卫队称在波斯湾水域上空“俘获”一架侵入伊朗领空的美国“扫描鹰”无人机。如果这一事件属实,这将是两年来伊朗军方与美国无人机之间发生的第三起“插曲”。

  时隔一年伊朗再擒美国无人机

  伊朗媒体4日援引海军司令法达维的话称,这架无人机在被俘获之前的数天内,已经在海湾地区执行了数次侦察任务。

  “这架美国无人机过去数天来一直在波斯湾执行巡逻和搜集情报任务,当它一进入伊朗领空就被伊朗革命卫队海军防空部门俘获。” 法达维补充说,“这种无人机通常是从大型舰船上起飞的。”

  他还称,伊朗军方对在波斯湾地区的外军活动了如指掌。

  但伊朗方面并未详述是如何“俘获”这架无人机的,也未透露事件发生的具体时间。

  目前,驻守在巴林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暂时对此事未有置评。

  这与之前伊朗宣布击落一架美军RQ-170“哨兵”隐形无人机之后的反应大致相同——伊朗暂时还不想与别的国家分享击落美军无人机的“独门秘诀”。

  有意思的是,伊朗今日宣布“俘获”美军“扫描鹰”无人机的时间距离伊朗上次宣布击落美国RQ-170“哨兵”隐形无人机的时间正好整整一年。

  伊朗与美无人机的“三个插曲”

  如果伊朗再擒美国无人机的事件属实,这将是两年来伊朗军方与美国无人机之间发生的第三起“插曲”。

  上个月,伊朗宣称一架美国无人机侵入其领空。五角大楼称这架无人机遭到攻击——至少两次但均未击中——而且当时那架“掠食者”是在公海上空。

  美军方称,当时两架伊朗苏-25战机至少向美军无人机开火两次,但均未击中目标。后来美军无人机掉头返航,伊朗战机又尾随一段时间,直至美军无人机飞进地面基地领空。

  这一史无前例的事件加深了美伊两国因为伊朗核问题而紧张的双边关系。

  第二个“插曲”更富“传奇性”。在去年今日(2011年12月4日),伊朗媒体宣布军方在东部地区击落了一架美国中情局的无人侦察机,并已经缴获这架无人机。RQ-170隐形无人机是美军新型隐形侦查机,用于为前线战斗部队提供侦查及监控支援,但却几乎“完整无缺”的被伊朗缴获,引发各方好奇与关注。

  事后伊朗不仅公开俘获无人机的画面,还表示要“解密”复制这架无人机,令五角大楼尴尬不已,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开要求伊朗归还战机也被一口回绝。

  被俘的“哨兵”与“扫描鹰”

  “扫描鹰”与RQ-170“哨兵”无人机的最大区别之一就是前者物美价廉。

  “扫描鹰”无人机是美国波音公司生产的一种小型长航时无人机,机身长1.22米,翼展3.05米,全重15千克,最大飞行速度70节,续航力15到48小时,最大飞行高度4900米。

  “扫描鹰”无人机携带惯性稳定的光电和红外摄像机,安装在万向架上的摄像机使得操作员能够很容易的跟踪静止和运动目标。

  与“扫描鹰”相比,RQ-170“哨兵”无人机就先进很多。

  “哨兵”由洛克希德•马丁“臭鼬工厂”负责设计,其定位是隐形无人机,最大飞行高度可能超过10000米。航空专家估计,RQ-170将配备电光/红外传感器,机身腹部的整流罩上还可能安装有主动电子扫描阵列(AESA)雷达。机翼之上的两个整流罩可能装备数据链,机身腹部和机翼下方的整流罩将安装模块化负载,从而允许无人机实施武装打击并执行电子战任务。美军在巴基斯坦境内击毙本•拉登的行动中,就曾使用RQ-170“哨兵”无人机执行侦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