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绿色保险”强制推行 环境污染保险“买单”

http://www.ljxww.com  2013-02-23 14:56:3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2月21日,环保部和保监会联合推进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为“绿色保险”明确了强制保险企业的范围。专家表示,强制推行“绿色保险”不仅迫使企业提高环保意识,减少污染的风险,还有助于保险公司打破环保类产品发展困局。

  此次监管部门将涉重金属企业纳入到强制投保企业的范围。这意味着,今后重有色金属矿(含伴生矿)采选业、重有色金属冶炼业、铅蓄电池制造业等企业将强制购买“绿色保险”。

  “2008年相关部门就开始推行‘绿色保险’,但一直面临较大阻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庹国柱指出,强制推出“绿色保险”是监管部门长期酝酿的结果。

  此前,华泰保险公司曾率先在国内保险公司中推出两款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产品,并通过了保监会的备案批准,但企业普遍反应冷淡。

  “强制保险的推出能迫使企业提高环保意识,减少污染的风险,也能减少政府治理的成本。”庹国柱说,一旦发生环境污染事件,处于弱势地位的百姓将不需要与大的污染企业进行博弈,取而代之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其实,在环境责任险推行之初,一方面,由于违法成本低,企业不愿意出钱买保险;另一方面,因为制度不够健全,不少保险公司也有为难情绪。

  广东金融学院李勇(微博)(微博)杰介绍,“由于责任范围和认定标准不明确,不少保险公司不敢承担巨大的风险,环境污染责任险产品开发和推广步伐缓慢,效果不理想。”

  据此,此次指导意见特别对强制保险的责任范围、保额保费厘定、环境风险评估、环境事故理赔机制、信息公开等内容做了规定,明确了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以及投保企业的责任和义务。

  “有了监管部门的支持,保险公司在展业上的阻力会变小。”庹国柱说,目前车险业务占财险业务的70%至75%,这一比重较高。虽然环境责任险的风险可能比一般保险要大,但对于财险公司来说,也可借机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层次。

  为鼓励更多企业主动投保,指导意见提出了相应的激励措施。

  李勇杰表示,开发“绿色保险”不仅有利于打破现有产品结构单一的困局,打开视野;还有助于险企通过开发此类技术含量和专业性较高的产品,提升行业整体形象和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