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男篮“红蓝之争”尘埃落定 磨合将成李楠最大挑战

http://www.ljxww.com  2018-09-27 17:26:2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悬念终于揭开,中国篮协26日宣布,中国男篮集训红、蓝队模式告一段落,拟聘任李楠担任新一届中国男篮主教练。

  就在同一天,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发布公告,杜锋将正式回归并担任广东队主教练。至此,持续一年多的“红蓝之争”见出分晓,李楠最终胜出。

  回顾这场为时不短的“隔空对决”,硝烟的味道其实并不算浓烈,因为在亚运会红队成功夺冠,而蓝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被黎巴嫩队击败的时候,两名主教练之间的胜负关系仿佛就已经确定了。

  不过,即便是两队成绩有一定的差别,在两人之间做出取舍依然是一件需要慎重处理的事情,因为,在分队伊始,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就曾明确表态,成绩并不是决定两位教练去留的唯一标准。

  事实的确如此,虽然蓝队吃了几次败仗,但吴前、胡明轩等年轻主力的成长也是有目共睹,况且蓝队的易建联和郭艾伦等主力在大部分时间内不在阵中,也给杜锋的排兵布阵带来了很大难度。每一支球队都有高峰和低谷,何况球队构成和面对的对手均不相同,单纯以成绩来衡量的确并不算完全客观。

  根据官方公告,教练的评议内容包括业务能力、管理能力、职业素养、思维理念、带队风格等,可以说,评议的内容还是相对全面的。

  从整体上来看,红蓝分队的安排在客观上增加了年轻队员的上场机会,为更多队员提供了国家队层面的训练条件和比赛条件,在与亚洲乃至世界强手的对抗中积累了难得的比赛经验,这些经验无论对于个人还是队伍来说都是相当宝贵的。在篮协的公告中,对于红蓝分队这一年来的收获也有着正面的评价,那就是“挖掘和培养了一批潜质出色的年轻球员,也在国际赛场上展现了新一代中国男篮的实力和精神风貌”。

  不过,红蓝分队是在中国篮球特殊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特殊安排,其最终效果依然需要时间检验,如果说红蓝分队的好处是锻炼更多队员的话,那么合并之后的队员选拔、球队磨合、风格统一等问题也不可避免地浮现了出来,毕竟两队的很多队员在一年多都没有一起打过球,在配合方面必然需要经历一个互相熟悉的过程。

  在率队战胜约旦队后,杜锋曾表示:“如果未来李(楠)指导最后带队去参加比赛,我祝福他,因为他多了一份责任和压力,接下来世界杯的路并不好走,我们年轻队员很多,从之前的经验来看,压力会非常大。”杜锋所言非虚,留给李楠的是更大的舞台,同时也意味着更大的压力。

  接下来中国男篮有着两个艰巨的任务,就是2019年男篮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在姚明退役后,中国男篮在世界大赛上的表现乏善可陈,上次在奥运会上赢球还要追溯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目前中国男篮在亚洲范围内并非处于绝对优势,因此李楠上任后,合并起来的中国男篮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2019年男篮世界杯,中国队将在主场作战,留给合并后的中国男篮的备战时间并不算充裕,李楠届时将率队交出怎样的一份答卷,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