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集结出征世界杯预选赛 中国男篮备战正酣

http://www.ljxww.com  2019-02-20 16:57:5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1.jpg

  这个元宵节,中国男篮国家队“在路上”。

  近日,新一届男篮国家队在CBA联赛窗口期集结,并赶赴西亚,出战男篮世界杯预选赛。北京时间2月23日和24日,中国男篮将先后客场对战约旦队和叙利亚队。在出征前的公开训练课上,国家队将帅介绍了集结备战情况。

  更多球员进入视野

  此次集训,中国男篮继续以观察和磨合为主。此前公布的15人大名单中,易建联、郭艾伦等多名主力均不在其中。而刚刚回国的周琦以及付豪、赵睿等年轻新锐出现在名单上。此外,从联赛中涌现出的陈林坚、郭昊文等球员也首次入选合并后的国家队。

  由于伤病等原因,中国男篮出征西亚的球员只有11人。国家队主帅李楠表示,球队的人员调整,更多的是希望看看不同的球员的表现,以便在8月开始的世界杯上有更多选择。“我不希望只是在12个人当中选择,而是希望从18人当中选12个,这就需要有更多的球员涌现出来。”李楠说。

  “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训练场边,横幅上的文字格外醒目。选择“最有意愿为国家队效力的球员”,也一直是新一届国家队的重要选材标准。

  对此,李楠表示,对于球员的考察,联赛中的表现和比赛态度、进入国家队后对胜利的渴望等方面都非常重要。

  “能力最强的人组到一起,未必就会产生最大的作用。为了世界杯、奥运会和更长远考虑,我希望大家更团结,爆发出不一样的战斗力。在过去的两个夏天,我们用实践证明了这一点。”李楠说。

  周琦回归 “00后”亮眼

  这支国家队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周琦了。从美国归来后,周琦一直通过积极训练保持状态,他的未来去向备受球迷关心。

  下一站是辽宁男篮还是重回NBA?周琦说,NBA对自己来说始终是一个目标,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如果回到CBA,也会尽全力打好比赛。

  “(离开NBA)不一定是坏事,可以让我停下来想一想。希望通过训练和心态的调整,在世界杯和未来的比赛中有更好的表现。”周琦说。

  作为中国男篮的内线核心,没有比赛可打的周琦,其身体状态令人担忧。为此,国家队提供了不少帮助。李楠说,周琦因为崴脚休息了3个月。进入球队后,国家队为他提供了最好的医疗、训练等方面的保障,帮助周琦保持状态。

  仍在美国养伤的丁彦雨航,也牵动着球迷的心。李楠说,之前赴美考察学习时与丁彦雨航见了面。如果恢复顺利,小丁有望在3月底复出。

  首次入选国家队的“00后”小将郭昊文是此次集训的亮点之一。本赛季,作为新秀的郭昊文为八一队出战37场,场均拿到8.6分、3.2个篮板和1.6次助攻。而在去年的亚青赛上,郭昊文也送上了惊艳的表现。

  “进入国家队是我一直以来的努力目标。既然来了,就会努力争取。”郭昊文表示,突破和分球是自己的优点,但在身体对抗、投篮技术和防守等方面还有待加强,希望通过国家队的历练,有所收获和提高。

  谈及这名小将的入选,李楠表示,郭昊文在亚青赛的表现非常不错,他的提高空间很大,个人也有意愿,是未来中国男篮后卫线上的延续。与此同时,李楠直言,希望外界不要“捧杀”,为年轻球员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战术思路不会变

  去年12月,坐镇主场的中国男篮在世界杯预选赛上先后击败叙利亚队和黎巴嫩队,上演了红蓝两队合并后的首秀。而不久后的两场比赛,将是中国男篮在世界杯前的最后一个窗口期。球队的战术及人员也将渐趋明朗。

  面对两个西亚对手,李楠表示,球队要打出朝气、精神面貌和作风。到球场上要去拼,要长时间跟对手较量,要有赢球的欲望。

  国家队球员方硕说:“虽然预选赛成绩对中国男篮进入世界杯没什么影响,但约旦等球队很有可能进入世界杯,他们一定会在比赛中全力以赴,我们也要在有限的时间中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挑战。”

  李楠说,国家队一直倡导在进攻当中突出速度,更多利用灵活性拉开空间。未来,球队的人员可能会有变化,但战术思路不会变。他坦言,尽管球队中年轻球员很多,但老将易建联仍将是这支球队的领袖。“阿联参加过很多届世界杯和奥运会,大赛经验丰富。希望年轻球员以他为榜样,向他学习为国效力的态度和自律的职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