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我县兰英等3人被推荐为“福州好人”候选人

http://www.ljxww.com  2013-01-17 09:43:44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在“我推荐我评选身边好人”活动中,我县兰英、黄顺家、邱思俊等3人已被推荐为2013年1月份“福州好人”候选人,现网络投票已开始,请广大干部群众登陆“福州新闻网”( http://www.fznews.com.cn/),在“我推荐我评选身边好人”栏目为兰英等3人进行投票,投票截止时间到1月25日。届时福州市将根据群众上网评议投票票数统计情况及事迹,确定“福州好人”的人选。

附件:兰英、黄顺家、邱思俊等3人先进事迹

                      中共连江县委文明办

                                                 2013年1月15日 

附件:

兰英:不抛弃、不放弃,孱弱的身躯撑起一个家庭

    兰英同志是连江县人民检察院的档案员。在工作中,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服从领导,团结同事,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在生活中,她始终怀着爱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子、为人妻、为人母的美德,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兰英同志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工作稳定、夫妻和睦,儿子也懂事孝顺,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她原本平静的生活。20079月份,她的丈夫突发脑溢血,半身不遂,住进了医院,这对一个家庭来说,不论是人力、物力还是财力,都是不堪重负的,但兰英同志坦然面对,勇敢地把这一份责任和义务承担起来。在长达三年多的时间里,兰英同志风雨无阻,每天往返于单位、医院和家之间,一边工作,一边照顾丈夫,一边还要料理家务。丈夫生活不能自理,她端茶、送饭、喂药,一刻都不敢马虎,一有空闲就帮丈夫捏捏脚,舒活舒活筋骨,还时常为丈夫洗涮、理发……此外,她还为丈夫到处寻医问药,一听人家说有什么药疗效比较好,她就像捡了宝似的追根究底。在她的精心照顾下,丈夫的病情有了起色,渐渐康复,但她自己却消瘦了不少,整个人憔悴不堪,白发过早地爬上了她的发际。

经历了两年多的治疗,丈夫终于可以出院回家了,但仍行动不便,要定期到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兰英同志都陪伴左右。在照顾丈夫的同时,兰英同志也把家庭经营得井井有条,年迈的公公婆婆在她的照料下,身体硬朗、精神矍铄。为了儿子有一个美好的将来,她省吃俭用,供儿子到外地上学。虽然兰英同志的家庭负担很重,但作为院里唯一的档案员,她仍然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全省检察机关档案抽查时,她加班加点,该归档的督促及时归档,该归类的归类……在她的努力下,院档案工作受到了省检察院检查组的肯定。2010年底,搬迁新大楼时,档案室库房搬迁工作量大事杂,她经常加班加点,细心地整理、打包档案资料,在她的努力下,全部档案顺利搬迁至新大楼,无一丢失、损坏。正是她的这种敬业精神,我院档案室在2000年被评为省级先进档案室,2001年被评为市级先进档案室,而她自己也多次被评为市、县档案工作先进个人和县级优秀公务员。兰英同志坚守着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坚定对家庭的信念,面对困难,不抛弃、不放弃,用真心待人,以挚情爱人,以孱弱的身躯撑起一个家庭,谱写了一首患难与共、相濡以沫的动人歌曲。

 

          黄顺家:4700多个日夜不离不弃 

 

  

黄顺家的妻子因上山砍柴不行摔成全身瘫痪,为了陪伴和照顾妻子,黄顺家放弃了月收入5000多元的泥水工工作,在家全心全意地照顾妻子。13年来黄顺家只能在本村打零工,以保证每2小时要回家给妻子翻身、喂药、洗澡、按摩……,在精神上,黄顺家也是天天给妻子安慰、鼓励,给予妻子生活下去的信心。黄顺家用4700多个日夜对妻子不离不弃地照顾证明了人间的真爱。

  主要事迹:在过去近13个春秋中,因为妻子的病情不允许家人离开超过2个钟头,他义无反顾放弃了月收入5000多元的工作,从未一次离开妻子2小时,他的真情感动了连江不少人。他,就是连江县官坂镇莺头村村民黄顺家。

1963年,黄顺家生于连江县官坂镇莺头村一个贫困家庭。25岁时,他与邻村的林金珠一见钟情,两人步入婚姻殿堂。   婚后,夫妻俩靠勤劳的双手打理着温馨的家,很快就盖起了2层小楼。随着孩子的出生,夫妻俩欣喜之余更显忙碌,他们用爱心和操劳支撑着这个幸福的家。无论是下地干活,还是在家照看孩子,收拾家务,两人都是形影不离,互敬互爱,从没有红过脸、吵过架。

  然而,仿佛是老天爷妒忌这个幸福的家庭,19999月,林金珠在莲花山砍柴时不幸摔伤,经全力抢救,虽然夺回了性命,但因此全身瘫痪。主治医生说,这种病复原的几率很低,目前在医学上只能疗养,并无特效药治疗。

  为了爱的承诺,为了陪伴瘫痪妻子,黄顺家义无反顾地放弃了月收入5000多元的水泥工工作,在家全心全意地照顾瘫痪妻子。这一照顾,就是13年。

  早晨6时,起床给妻子穿衣、洗漱;7时,给妻子喂刚做好的稀饭;8时,出门打近2个小时杂工;10时,回家帮妻子翻身、喂药、洗澡、按摩……这仅是黄顺家半天的安排。像这样的忙碌,他已持续了13个春秋。

  2510时许,记者在连江县官坂镇莺头村见到了黄顺家,他刚从村里工地上挑水泥回来,身上还沾着水泥。"每隔2个小时,我就要从工地赶回来给妻子翻背,不然会长褥疮。"黄顺家一边小心翼翼地给妻子翻背,一边介绍。因为妻子的病,这4600多个日夜,他从未离开妻子2个小时以上。

  在林金珠床前,摆放着一张简陋的床铺。黄顺家笑说,现在他睡觉养成了习惯,不用闹钟,晚上每隔2个小时,都会自动醒来。

  看到自己永远站立不起来了,林金珠曾多次要与丈夫离婚。每当听到妻子这么说,黄顺家都好言安慰,坚决不答应。

  对10多年悉心照顾自己的丈夫,林金珠热泪盈眶地说:"能嫁给顺家是自己的福分,我瘫痪后,顺家坚持天天陪伴着我,做了常人难以做到的事,我从内心感激他,下辈子我还要做他的妻子。"

  作为见证者,一旁的莺头村党支部书记黄方建感慨地说,顺家本是当地的"小能人",曾是出色的水泥工,为照料妻子,他辞掉了工作,在家附近做杂工,以此养家糊口。

  面对别人的称赞,黄顺家淡然以对:"夫妻间本来就要同甘共苦,我只是尽了做丈夫的责任。"

 

拾金不昧,彰显为人师表

2012113日晚八点左右,连江县文笔中学的邱思俊老师和侄儿在丹凤朝阳小区内行走。在小区不太明亮的路灯照射下,邱老师一边走一边询问侄儿有关学习上的事情,突然发现前方不远处有个皮包,将皮包捡起后,与侄儿一起将皮包送到小区内的保安室。

  在保安室内,邱老师与小区保安员一起打开皮包,发现皮包内装有几千元现金和一个价值五六千元的苹果手机,还有五六张银行卡及身份证,总价值达万余元。失主在春节前丢了这些东西,心里一定很着急,特别是银行卡及身份证,如果补办,那更是费时费力。邱老师立即联系了业主委员会的黄主任,根据身份证及小区业主委员会登记的信息,积极联系失主。

  当晚十点左右,经多方打听和联系,最终联系到失主,邱思俊老师当面将皮包完好无损地交还给了失主。

  面对失主的连声感谢,邱思俊老师轻轻地说了一句:不用谢,举手之劳,每个人都有不小心丢东西的时候,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而已。

  邱思俊老师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见证了我县普通教师的良好品质,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学生诠释了这句话的内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