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鼓岭“别墅文化”越来越火 日均接待游客量达万人

http://www.ljxww.com  2012-12-12 19:34:01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上世纪30年代,一群洋人来到福州,在鼓岭上建起了300多幢洋别墅。在位列全国四大避暑名山之一、被称为“左海小庐山”的鼓岭上,有了中国最早的洋人避暑度假村。

  原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生活方式悄然改变,开起了各式商铺,兴建石屋做起避暑生意,甚至为洋人当起了轿夫。

  几十年后,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一段福州“鼓岭故事”,让鼓岭再度进入世人的眼中。

  之后,福州对鼓岭进行了综合整治和保护开发,宜夏别墅、加德纳纪念馆……一幢幢别墅修复完成,将鼓岭独特的“别墅文化”完整呈现。

  如今,“别墅文化”越来越火,一年四季都有“春天”的鼓岭,让越来越多人尝到了甜头。

 

                                                    

  洋人建起300多幢别墅

  洋人避暑催生了当地多种行当。当时狭小的企头顶合掌街中,有食杂店、茶叶店、商务印书馆、理发店、裁缝店、照相馆、咖啡馆、古董店等。

  今年60多岁的当地村民梁奎东,也是鼓岭游客服务中心的导游、讲解员。不久前,他带着记者游了一圈鼓岭著名别墅群,宜夏别墅、加德纳纪念馆等,顺道讲了讲这“别墅文化”的由来。

  梁奎东说,上个世纪,穷乡僻壤的鼓岭,先是来了洋人,后是与洋人交往的中国人——商人、买办、神职人员、文化人等,纷纷前来避暑,挤满了宜夏村的梁厝、企头顶等几座山头,购买、租用十多万平方米的田园山地,建起了300多幢别墅。

  “那时,洋人带来的东西从来没见过。洋灰(编者注:水泥)很厉害,一天干了之后就跟石头一样硬。”梁奎东说,在加德纳时代,洋人给当地村民带来了洋葱、煤油、洋灰等,还义务帮村民看病,把为自己打工或往来密切的村民家的孩子送下山去读书……梁奎东回忆,当时洋人与村民们相处和睦,村民们也帮他们看房子,为他们挑水劈柴,用轿子接送洋人上下山,在别墅前后种下柳杉。“所以,当年只要有柳杉的地方,就有洋人。”

  洋人避暑,催生了当地多种行当。据1933年出版的《福州便览》记载,狭小的企头顶合掌街中,有食杂店、肉店、饮食店、水果店、茶叶店、商务印书馆、书画社、世界书局、理发店、裁缝店、照相馆、咖啡馆、古董店等。梁奎东说,“别墅文化”带来的经济发展,改变了当地村民的谋生方式。

  但是,抗日战争爆发后,洋人大批撤离福州,据统计,1938年,鼓岭上的洋人有1000多人,1949年只有300多人,鼓岭别墅荒废甚至倒塌。“村民们只能重新早出晚归开荒种地,又回落到穷苦时代,靠地里的出产过日子,手里没钱,也没能供孩子读书。”

  到了现在,鼓岭景区被开发,特别是今年习近平讲述的“鼓岭故事”,让鼓岭成为焦点,政府大力扶持建设鼓岭,洋人别墅重新修复并保护起来,“别墅文化”的推广,引来越来越多的各地游客,“别墅经济”更是让当地村民大尝甜头,各式各样的农家饭庄、家庭旅馆已建起70多家。

 

  别墅火了营业额连续翻番

  开了避暑山庄的林依发说,在鼓岭上做了20年生意,今年是最好的一年,“要说总营业额,以前一年最多40多万元,现在有200多万元,是原来五倍。”

  虽然现在天气渐冷,但鼓岭的游客还不少,不管是农家饭庄还是避暑山庄,家家都不缺客人。以往每年到了9月底,这些饭庄、山庄、旅馆的生意都很惨淡,只能关门盼着来年的客人。但现在,已经12月多了,还是有不少游客上鼓岭。

  占地17亩的华盈山庄,刚刚提升为三星级酒店,增加总统套房、高档大包厢、精修会议室等。庄主林依发说,在鼓岭上做了20年生意,今年是最好的一年,“夏季时,每个月会有20多万元的营业额,就算现在淡季,每个月也有收入10多万元。要说总营业额,以前一年最多40多万元,现在有200多万元,是原来五倍。”

  回想20年前,山庄里的客房里都是老款电视,现在全都换成了液晶电视,以前客人用的热水是用柴油烧的,现在24小时热水不间断……林依发说,鼓岭客人多了,生意好了,环境和服务水平也上去了。

  山庄里的客房有61间,可容纳120人住宿,但以前只有团体游客上来开会时开几个小时的钟点房,没人住宿,而现在散客增多,今年夏季客房住宿爆满;山庄里的餐厅可容纳200多人吃饭,以前的客人一天只有十来个,今年夏季都没有空位子,现在冬天了吃饭的人也不少。

  还有一些农家饭庄都是当地村民自己经营的。一家在鼓岭上开了十几年的香桂园饭庄前,坐了四五桌的客人。饭庄老板笑着说,“往年这个时候,早都关门了,现在每天还有这么多客人,四季都有生意做。”她说,以前一天的营业额只有两三百元,而现在一天要接待几百位客人,营业额三四千元,比往年翻了好几倍。

 

  高峰期每天3000多辆车上鼓岭

  明年年底,鼓岭将争取通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验收,势必给当地村民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鼓岭的经济效益也会再上升一级。

  “近期,鼓岭景区有三条路准备动建,包括柱里专用道至古街路段、华盈山庄至新水厂路段、映月湖至兰德山庄路段;总长745米的3号线游步道也准备动工;还有之前市民反映的公厕问题,目前已有3大3小公厕开始动工……”说到鼓岭景区的综合整治与规划建设,鼓岭管委会王主任介绍了近期马上开展的几项工程。

  这些工程的陆续铺开,无疑会使鼓岭的“别墅文化”配套愈加完善,越来越吸引人。

  8月底,鼓岭刚刚通过省级旅游度假区的验收。国庆高峰期,每天3000多辆车上鼓岭,日接待游客量一万人以上,比往年同期增长了5-7倍,这在鼓岭历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

  鼓岭管委会办公室郭主任介绍,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将大力提升鼓岭的管理服务水平,食宿等配套服务也将不断提升档次,“现在的鼓岭餐饮业主要以鼓岭农家菜、家常菜为主,我们计划引进全国各地的特色菜系,开展厨师培训,统一着装等。”鼓岭村民开的小饭馆,会逐步统一打造成度假山庄和家庭旅馆,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明年年底,鼓岭将争取通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验收。一旦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一年四季游客不断,势必给当地村民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鼓岭的经济效益也会上升一级。鼓岭的“别墅文化”,也将成为福州一张崭新的文化名片。

  东南快报 记者陈慧娟/文刘兴/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