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显雏形!出形象!连江“千亿新城”建设正酣!

https://www.ljxww.com  2022-08-01 11:00:26    【字号

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塔吊林立、热火朝天,1000多名建设工人奋战一线、鏖战酷暑。

丹贵公路项目稳步推进,贵安隧道、台尖山隧道进洞施工在即。

民天、正祥、永辉创鸿等三大专业市场及京东、新希望等世界500强企业相继落地。

……

显雏形!出形象!连江“千亿新城”建设正酣!

以“一张白纸”为起点的福州现代物流城,如今重大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交通网络全面拉开、招商步伐持续加快,正稳步行进在着力打造海丝国际物流通道门户、国家物流枢纽重要载体、东南区域物流集散中心、现代产城融合示范样板的路上。


项目多点推进

跑出建设“加速度”

显雏形!出形象!连江“千亿新城”建设正酣!

上午八点出骄阳。记者从县城区出发向北行进,越临近物流城越能感受到一份别样的火热:工地连接成片,机器轰鸣不歇。

走进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只见左边招商运营中心已经封顶,右边6栋物流中心主体建筑也已拔地而起,千余名建筑工人忙着捆扎钢筋、浇灌水泥、运输建材,各个角落迸发着建设的澎湃热潮。

据悉,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项目总投资约38亿元,拟建设农产品采配物流中心、电商物流中心、智慧冷链物流中心等,投产运营后,可实现年交易量超600万吨,年交易额约300亿元,提供2万个工作岗位。

显雏形!出形象!连江“千亿新城”建设正酣!

“项目一期主体结构施工进度已经超过三分一,预计今年底6栋主体结构全部封顶,明年10月投入使用。”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项目工程总监林美秋表示,眼下正值高温天气,工人们错时上下岗,既保障施工安全,又不影响工程进度。

与此同时,比邻的新希望鲜生活冷链项目现场也是一派火热的施工场景,多台挖掘机、推土机来回穿梭,忙着开挖土方、平整土地,为八月份的开工建设夯实基础。

“这里区位优势显著、产业链布局完备且水产品资源丰富,发展食材冷链业具有天然优势。”新希望鲜生活冷链项目前期筹建负责人吴波告诉记者,新希望集团将在此建起立足福建、辐射东南区域的冷链食材集散中心。

显雏形!出形象!连江“千亿新城”建设正酣!

眼下,民天国际商贸物流中心、永辉创鸿肉品冷链智慧物流中心、京东福州智能供应链运营中心等七个重点项目壮阔的建设场景正成为福州现代物流城日新月异、欣欣向荣的最好见证。


交通路网铺陈

织密物流“一张网”

今年6月,作为福州现代物流城区域路网的重要骨架路网,104国道北段(丹阳至新洋段)1108.5亩建设用地获得批复,标志着该项目迈进快速建设的阶段。目前,项目正进行虎山大桥段施工便道建设,预计2024年12月竣工。

显雏形!出形象!连江“千亿新城”建设正酣!

同样构成福州现代物流城区域路网重要骨架的还有丹贵公路及港后方铁路。其中,丹贵公路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全方位服务福州现代物流城的集疏运体系,极大改善连江丹阳片区整体交通条件,助推福州现代物流城融入福州半小时通勤圈。

显雏形!出形象!连江“千亿新城”建设正酣!

此外,作为福州现代物流城核心区8条主次干路的凤城大道、丹江大道、新城南路等一批交通项目也在加快建设中。

目前,福州现代物流城“外畅内优”互联互通的交通路网建设正全面铺开,为大规模建设和推进福建省“大港口、大通道、大物流”建设和“产业群、城市群、港口群”联动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招商持续发力

注入发展“强心剂”

显雏形!出形象!连江“千亿新城”建设正酣!

3月,县委书记陈劲松走访京东集团总部,加快推动物流城合作项目落地建设。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招商团队多次赴上海、杭州、成都、北京等地推动项目签约,打通发展堵点。

截至目前已落地11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138亿元,正在对接中国物流集团、嘉实资本DHL等13个重点产业项目;协调推进了104国道北段(丹阳至新洋段)、港后方铁路建设用地批复等堵点问题。

此外,连江县委县政府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谋划推进闽台两岸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国家级煤炭储备基地申报工作,进一步增强福州现代物流城发展能级,从而吸引更多的世界500强企业、龙头企业前来投资建设。

为全力奋战三季度、决胜下半年,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州现代物流城全体党员干部提振精神、鼓足干劲,开启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加速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


从纸上到地上

一座千亿产业新城

在连江北部

显雏形!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