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概况 >> 正文

建置沿革

https://www.ljxww.com  2024-01-10 10:57:51   来源:连江县大数据管理局  【字号

  据现代考古发现,连江至少在五千多年前就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远古时代属扬州的区域,夏至周代为"七闽"地。到春秋战国时代,与福建毗邻的于越(或称"於越",在今浙江省境域)被楚国吞并,大批居民纷纷向福建迁移,逐渐融合成闽越族,建立了闽越国,连江属闽越国辖地。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废除闽越国,连江隶属闽中郡。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因闽越首领无诸等帮助汉王刘邦反秦灭楚有功,汉封无诸为闽越王,连江归他管辖。西汉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汉灭闽越国,让百姓迁移到江淮一带,连江改属会稽郡(郡治在今苏州)管辖。到西汉始元二年(公元前85年),闽越遗民返迁,自立冶县(在今福州)--这是福建最早置县,连江属它管辖。

  西晋泰始年间(265-274年),在伏沙(今敖江镇白沙村)设置温麻镇,建有镇帅竖旗处和石塔等,后来毁坏无存。

  西晋太康三年(282年),连江建县,称为温麻县,隶属晋安郡(郡治在今福州),直到隋大业二年(606年)隶属都没有变化。

  隋大业三年(607年),大量裁减郡县,温麻县并入原丰县(治所福州,后改称闽县)。但只过了16年,在唐武德六年(623年)又从闽县析出,重置温麻县,同年改名连江县,"以县治连接江水故名"(宋《三山志》)。

  唐天宝元年(742年),县衙所在地从伏沙迁移到今址,因地形似展翅凤凰,又名凤城。

  从唐武德六年到清代末年,经历1289年,连江县都隶属福州。

  中华民国元年(1912年)废府设道,连江属东路道(后改闽海道)。1925年,道废,连江为福建省直辖县。1933年11月,国民革命军第十九路军发动"福建事变",在福州成立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将福建划分为4个省2个特别市,连江隶属闽海省。翌年1月事变失败,连江再度成为省直辖县。1934年7月,福建划为10个行政督察区,连江隶属第一行政督察区。1947年,福建划为7个督察区,连江第三次成为省直辖县。

  1949年8月,福州、连江解放后,连江县隶属福建省人民政府第四行政督察专员公署(1950年改名闽侯专员公署)。1956年6月,闽侯专署撤销,连江第一次改属福安专署。1959年8月,恢复闽侯专署,连江又归它管辖。1961年11月,连江划归福州市。1963年8月,再划属闽侯专署。1970年7月,第二次划属福安专署(翌年迁址改名宁德地区)。1983年7月,连江重归福州市管辖至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