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江南镇

https://www.ljxww.com  2024-01-09 11:49:30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一、基本概况

  江南镇于1997年8月由原敖江镇分立而出,2020年6月撤乡设镇。我镇位于连江县敖江中下游南岸,东邻东岱、晓澳两镇,西接潘渡镇,南靠琯头镇,北与凤城、敖江两镇隔江相望,辖区土地面积75.18平方公里,辖2个居委会(江南、滨江)和14个村委会(已古、横槎、连沙、魁岐、南塘、镜路、连兴、连登、澄岩、花坞、文新、王庄、儒洋、梅洋)。全镇户籍人口7997户26756人,党员816人,曾获“第十四届福建省文明镇”“2020年度连江县先进单位”称号。2022年,我镇完成限上商贸业零售额37430万元,比增3.13%;规上工业产值121841.9万元,比增4.65%;固定资产投资49206万元,比增31.7%;工业固投7460万元。全年完成财税收入2865.55万元,其中地方级收入1616.05万元。

  二、历史文化资源

  江南镇以山为屏,以水为脉,敖江沿岸风光旖旎,绿水环绕,有丰富的河沙资源,素有“鱼米之乡”的美称。辖区内旅游资源丰富,如覆釜山、狮山、文笔山、玉华山等历史文化名山,建于明宋时期的含光塔、金福寺、玉楼寺、云居寺、梅峰境等历史文化古迹以及梅洋村生态旅游景点。辖区内魁岐村的宋代古窑、文新村的明代含光塔等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儒洋村的胡绍峄是连江县志记载的唯一一位探花郎。

  三、基础设施

  近年来,华庆花园、科灵新天地、外滩一号、珑庭、中庚香江世界、江左风华等商住楼盘开发落地,解放大桥、体育公园、含光生态公园、南江滨公园、中庚香江世界公园相继建成,大幅提升了城镇品质,助推现代服务产业提档升级,进一步增强了江南镇承载力、吸引力、辐射力。目前辖区内建有卫生院1个,村级卫生所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17个,农家书屋16间;共有公立学校5所,分别为连江职业中专学校、连江华侨中学、连江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江南校区(高中部)、连江县江南小学、江南中心幼儿园,其中职专新校区于2021年9月投入使用,进修校附中江南校区于今年9月面向全县招生,另建有私立幼儿园3所。各类社会资源的长足发展,基本满足了全镇入学入托、五保供养、科技培训、医疗保健、文化活动的需求,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相关新闻